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有的放矢)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善学者尽其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到以“理”服人、以“理”育人。

把道理讲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理论深邃、思想深刻。作为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门课程,思政课教学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对这些内容的讲授都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要把道理讲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纷繁复杂现象背后的本质和原理揭示出来,注重理论逻辑,强化学理支撑,让学生知之深切、行之自觉。要依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讲清马克思主义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基本观点、基本原理;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历程,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讲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道理讲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上学生会提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往往涉及深层次理论和实践问题,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并不容易。”思政课要把道理讲透,就不能回避学生提出的尖锐敏感的问题,善于同学生进行深入探讨,在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中揭示问题的本质,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从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良好效果。把道理讲透彻,既要注重思政小课堂,也要用好社会大课堂,汇聚全社会育人“大能量”,真正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带领学生直面现实问题、投身社会实践,通过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思想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不仅要用理论的力量说服学生,还要用情感的力量感召学生,在情感的共鸣中把道理讲透,达到润物无声、触动心灵的育人效果。

把道理讲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温暖鲜活、可亲可信是思政课应有的样子。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活,就要创新内容,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创新语言,用贴近生活、联系实际、言之有物、更接地气的朴素语言进行教学,让学生真正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从而达到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的效果;创新形式,积极探索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新形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智慧课堂,拓展学习时空、延伸学习链条,使课堂更加贴近时代、贴近学生,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作者为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黄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