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江苏淮安:打造年轻干部跟踪培养链条 一线炼 动态管 及时用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6-27      

经过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一线岗位近一年的挂职历练,“85后”干部赵春丽实现了从“外行人”到“言必谈项目、行必为项目”的蜕变,并因工作表现优秀近期被提拔。近年来,江苏淮安市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健全完善一线培养历练、动态跟踪管理、及时选拔使用的常态化机制,打造助力年轻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的工作链条。

坚持把火热实践作为最好课堂,围绕事业发展和中心工作需要,深入实施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双百计划”,选派百名年轻干部到省级以上机关、长三角发达地区、中建集团等头部企业“培优锻炼”,选派百名年轻干部赴镇街、开发园区等基层一线“墩苗历练”,推动他们“出去”长见识、“下去”接地气。围绕全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选派千余名年轻干部奔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等一线挑担子、练本领,通过不同岗位的磨炼,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多面手。

为强化对年轻干部的跟踪培养,优选381名干部担任年轻干部“成长导师”,通过领导干部“一对一”、退休干部“老带新”、业务骨干“师带徒”等形式,加强日常思想引导、工作指导。明确单位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每半年至少与年轻干部谈心交流一次,实行职务变动、表彰奖励、考核考察、思想波动、群众反映、重大挫折等关键节点“六个必谈”。推行“季度谈体会、半年晒成果、年度考实绩”工作机制,分层分类建立实绩档案,以“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深入实地调研,近距离考察了解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对表现不佳的及时谈话提醒,必要的进行岗位调整。

跟踪培养的同时,注重把年轻干部选拔使用与领导班子建设有机融合,全面分析干部队伍现状,逐一测算未来5年市管领导班子成员进退留转情况,绘制年轻干部配备警示图、需求规划图,统筹“燃眉之急”和“长远之需”。“年轻干部的成长是一个不断筛选、大浪淘沙的过程,通过在火热实践中磨砺成长,在发展跑道上‘赛场选马’,才能推动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淬炼成金、脱颖而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虎说。 (通讯员 淮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