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湖南:为基层减负 助干部有为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6-29      

“填表格报数据越来越少,能抽出更多时间为村民跑腿办事了!”近日,湖南浏阳市文家市镇文家市村第一书记韩金韬感叹道。近年来,湖南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优化基层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明确乡镇权责事项116项,向乡镇(街道)赋权52项。撤销村级议事协调机构12万余个,清理村(社区)挂牌20余万块。建立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省级层面与市县签订的责任状由19项压缩至2项,取消“一票否决”项目448项。建立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93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9万个,将4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受理权限延伸至村(社区)。印发全省性重要会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五张清单”,明确不予发文的17种情形、会议“三不开”等负面清单。省级督检考事项精简80%以上,市州层面平均精简76.6%。提倡“四不两直”式调研,引导干部到一线摸实情、办实事。(通讯员 湘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