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辽宁本溪:扎实做好基层干部培训 课程精打磨 反馈质更优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近年来,辽宁本溪市聚焦农村基层干部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和城市基层干部提升基层治理本领主题培训,精心设置课程、精准进行反馈,着力提高基层干部思想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助推基层干部成长成才。

针对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和城市基层干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分别设置了两套“菜单”,每套菜单设置10门主修课程。比如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菜单”上设置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号文件’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等课程;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菜单”上设置了“提升城市基层干部工作本领”等课程。围绕上述两个培训主题分别设置选修课程供学员挑选,包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乡村振兴之路”、“湾湾川村用‘四项制度’打开乡村治理之门”等课程,以及“基层干部心理能力建设”等课程。“订单”突出组织需求,针对不同班次基层干部亟须解决的问题量身打造课程,实现“定向式”培训干部。比如,在全市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培训班中,量身打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提高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能力”等课程;在全市农村基层干部示范培训班中,按需推出“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等课程。

印发《学员反馈调查问卷》,邀请参与培训的基层干部对培训满意度开展评价。根据参训人员的反馈结果,对每次培训的专题内容进行打分和排名,评选出最受基层干部欢迎的课程。通过问需于学员、问计于学员,收集到改进培训方式、加大培训频次、优化培训内容等意见建议。如建议采取课上课下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学员“走出去”到省、市先进村(社区)学习交流;加大基层干部培训频次,对基层干部定期开展对口业务培训;增加贴近基层干部日常工作的课程等。在近日举办的全市农村基层干部示范培训班上,桓仁县沙尖子镇北沟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君反馈说:“培训内容很精彩,关于在农村怎么管理、教育、服务党员等方面,讲得非常专业。建议增加一些现场教学的场景,效果会更好。”(通讯员 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