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北京市门头沟区:探索“三考合一、一核三评”综合考评模式 舞好指挥棒 激励“比着干”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门头沟区位于北京市西部,是首都的生态涵养区。近年来,门头沟区坚定不移落实区域功能定位,聚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通过“三考合一、一核三评”综合考评机制,激励全区干部保持绿色发展定力,在推动“两山”理论落地生根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坚持“三考合一”,明确“考什么”,让干部对“干什么”更加清晰。全面对接市级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平安北京”建设、市政府绩效三大综合性考核任务,将考核指标在区级层面进行统筹融合,设置党的建设、平安建设、职责绩效3个考评模块,加权平均为一个百分制得分,作为各单位综合考评成绩,在考核内容上实现“三考合一”。对应门头沟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精准设置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等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将以往分散在多个部门的80余项考核指标精简整合为30余项,避免交叉重复考核。按照党群部门、政府部门、镇、街道、双管单位、事业单位等六类,进一步细化个性化考核指标,形成“一单位一册”考核任务书,定期根据重点工作要求动态增减指标、调整权重,引导班子和干部抓重点破难题。

强化“多维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建立“月调度、季考核评估、半年测评考核”过程性管理考核机制,要求考评指标牵头部门在抓考评过程中,运用第三方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调研核验工作进展。年底设立“集中检查考核周”,使全区性考核频次减少65%以上,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干部有更多精力抓工作落实。在对可量化指标进行精准打分的基础上,突出“多维评价”,构建“上评下、下评上、同级互评”的多维度评价体系。邀请区四套班子领导、“两代表一委员”等作为考评主体,对各单位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整体评价,促使各单位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上级确定的各项任务;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项,每年邀请群众参与社会满意度调查,引导各单位自觉践行为民初心;组织80余家考评对象相互进行评价,特别是强化镇街对区级部门的评价权重,推动各单位凝聚合力,深入一线、服务基层。

坚持“以绩评先、以先评强、以强评优”,依托一次综合考评,将对各单位的绩效考核、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考核三者贯通起来,实现“一核三评”、同频共振。根据综合考评年度总成绩排名“以绩评先”,确定各单位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选树先进、鞭策后进,同时为评班子、评干部奠定基础。在考核优秀的单位中“以先评强”,评推学习型、创新性、实干型、攻坚型、廉洁型“五型”领导班子,“五型”班子优先考虑评优评先。在考核优秀的个人中“以强评优”,评推政治品质好、担当作为好、勤政务实好、实践能力好、廉洁自律好“五好”领导干部,对“五好”党政“一把手”授予荣誉称号,“五好”干部优先安排职级晋升,优先选调参加党校培训、参与援派挂职和实践锻炼,并择优提拔使用,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在综合考评机制的引领下,门头沟区营造了浓厚的‘赛马’氛围,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被国家发改委纳入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考评体系、优化考评方式,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高质量发展集聚能量。”区委综合考评办主任聂淑芳介绍道。(通讯员 门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