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内蒙古宁城:调研干部优化营商环境 深察履职 对症解难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内蒙古宁城县把干部作风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在全市开展干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通过明确调研方式、调研内容,强化调研结果运用,着力破解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不想为、不会为、慢作为等问题。

县委组织部牵头抽调县纪委、发改、审计等部门相关人员12人,成立专题调研工作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将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担当作为情况、靠前服务情况及业务开展情况作为调研重点,深挖干部在创优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制发《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定下工作目标,规定工作时限,强调纪律要求,确保调研工作见人见事、见行见效。

调研组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先后到项目单位、审批单位、重点企业及施工现场进行调研。通过与项目法人、县直主管部门负责人、各股(室)干部座谈交流,了解干部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以及主动服务情况;通过查阅档案资料,查找项目进展缓慢原因及干部履职能力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11家重点企业、19个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听取企业方、施工方建议及诉求,全面了解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中的现实表现情况。调研结束后,选取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15个重点项目进行深入分析,整理资料110余份,撰写2.5万字调研报告,归纳总结了干部在项目手续办理、主动靠前服务等5个方面亮点工作,分析研判了个别干部不愿担当不善作为的6个深层次原因,并从奖优罚劣、容错纠错、干部培育等9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建议。

专题调研结果与干部平时考核相挂钩,对业务精、能力强、服务好、工作优的干部,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职称评聘中优先推荐;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影响优化营商环境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干部,对其进行约谈或调整工作岗位。调研开展以来,全县72个重点项目涉及的648项前期手续加快办理,截至8月底已全部办理完成。“我公司年产40万吨铸件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非常顺利,目前已开车试运行,项目建设进度比预期快了2个月。”宁城中京工业园区建支管业负责人刘唐说。(通讯员 周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