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河北廊坊:全领域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12-06      

“陈府村高标准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加了2分”、“东杨辛庄村发展集体经济做法全市推广,加了4分”……在河北廊坊市大厂县陈府镇的公示栏里,贴着一张密密麻麻的表格,清晰记录着10月份各村星级化管理考核得分,现场围观的党组织书记们认真交流经验。这是廊坊全市实施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廊坊市委出台《关于对全市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化管理的意见》,以基层党建“领航工程”为抓手,对全市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化管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结合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科学制定创建标准。比如,对农村党组织,提出“六有”评价标准,包括有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有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有规范完善的运转机制、有功能完备的党建阵地、有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有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对社区党组织,提出组织建设强、工作队伍强、基础保障强,服务群众优、社区治理优的“三强两优”评价标准。同时,在5个领域基层党组织明确了116项具体评分细则,明确加分项清单以及负面清单,一把尺子考量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打破以往惯例,不采取名额制,对达到标准的均认定星级。

实施百分制考核,每年底组织一次评定,依据考核得分确定四星到一星的星级和不定星的基层党组织数量,市委组织部从受过全国表彰的四星级党组织中遴选确定“五星级党组织”。加星升级、减星降级,动态管理、捆绑式提升。对四星级及以上的基层党组织,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三星级基层党组织,靶点攻坚、精准提升;对二星级基层党组织,预警监控,包联指导,并由高星级党组织结对帮带,帮助提档升级;对一星级和不定星基层党组织,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安排县级领导包联,限时整改转化。

鲜明导向,发挥指挥棒作用。坚持“三评一核”,采取单位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市备案核查方式进行考评,同步征求纪检、综治、信访等部门意见,确保星级评定公平公正、评星结果群众认可。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各党(工)委评星定级情况进行核查,对弄虚作假、标准不高的,直接摘星并约谈相关责任人。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各级各类表彰奖励优先从四星级及以上基层党组织考虑;对连续两年定为一星或不定星、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涉及村(社区)党组织的,同时追究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责任。(通讯员 廊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