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基层治理•记者走基层|高平行④


新闻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6      


盛夏时节,走进高平市河西镇苏庄村“太行人家、喜镇苏庄”景区,宽阔的门户广场,明清特色的古民居,以及随处可见的大红喜字大红灯笼,都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

由账房院改建而成的银饰博物馆里,游客张晓馨正在静静地欣赏着古银饰。“我是第一次来喜镇苏庄,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感受晋商文化、特色民俗,非常有意义。”

看到源源不断有游客涌入,村党总支书记裴婷婷高兴地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景区自开门迎客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23万人次,村集体和村民总算是找到了一条稳定的增收致富路。

苏庄村背靠牛山、毗邻丹河,北接高平市区、南连河西镇区,处于高平18平方公里高铁新区核心起步区;苏庄村是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国传统古村落,现有保存完好的古院落24座,是一座活化的古建历史博物馆。

近年来

苏庄村坚持党建引领

依托其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

紧紧抓住晋城市委市政府

“打造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的

有利契机

通过整合资源、引入国企资金

确立了“文旅+康养”双核驱动的

发展模式

积极打造文旅康养产业新业态

2021年,村级集体收入达到60余万元

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

创业艰难百战多

搞文旅康养产业

资金从哪里来?

游客从哪里来?

怎么建设?

“太行人家、喜镇苏庄”景区建设愿景一经提出,就受到村民们的质疑。但裴婷婷和村“两委”成员没有气馁,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分组入户征询民意、“两委”会议会商讨论、党员大会研究决定等方式,逐渐在群众中凝聚起“党建+文旅”和“融入新区、开发古村、打造首站”的发展共识。

紧接着,村“两委”干部主动出击、多方争取,联手高平市国投集团,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开发景区。

“村集体负责征地、拆迁、古院租赁和回收置换,再把古院以资产入股交由国投集团运营,把婚庆礼仪与古村落建筑、历史文化相结合,深度展现高平传统文化和婚俗文化。”裴婷婷说。“你现在看到的门户广场,原来是村委办公楼所在地,它的周围建有民房、大棚、公建。”

在景区建设中

苏庄村党总支将

“拆建结合”作为

“融入新区、开发古村、打造首站”的突破口

镇村干部全员上阵、合力攻坚

党员干部不计得失、带头开拆

从2021年春节动议拆迁

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完成

100处民房、53栋大棚、10处公建的拆除

和39户古院落的回收租赁

为景区的顺利推进

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苏庄村还积极争取、整合利用乡村振兴资金、一事一议财政资金、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工程利用示范项目资金等各类项目资金685万元,对村内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利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5万元,建设“厅房院”文化创意民宿项目,建成漫画高平文创工作室;

镇村投资20余万元,从拆违治乱、管线入地、河渠整治、绿化提升、立面美化、牌匾更新等方面,完成全域环境的整治提升。

“太行人家、喜镇苏庄”景区一期工程共打造了8个院落,涉及上厅院、下厅院、杨家东院、账房院等,且每个院落都有各自的特色,并植入婚庆、演艺、餐饮、民宿等业态,建设喜厅、喜堂、喜铺,推出婚俗实景剧、高平鼓书、上党梆子等传统文艺节目展演。景区于2021年“五一”期间精彩亮相,迅速成为一处网红打卡地。

“景区一期工程的投入运营,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分红收入,100多名村民通过自主经营特色小吃,从事景区保洁员、餐饮服务员、保安、群众演员等,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委会主任杨晋忠说。

傍晚时分,苏庄村的房前屋后,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在一起聊天。

大家都说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

让村里的环境变好了

古民居得到保护

村民们更是守着家把钱挣了

乡村振兴不再是梦想

而是实实在在的成果

“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期古院落及民房回收置换、改造提升工作。”裴婷婷表示,苏庄村将依托丹河生态长廊、环牛山生态圈,将“喜镇苏庄”同高铁新区规划建设中的文化中心、体育中心、花园酒店、游客接待中心同步推进、赋能互补,全力构建“五位一体”的文旅康养产业链,做优高端婚礼产业和乡村生态休闲康养产业,全力打造游客进得来、吃得好、住得美、玩得爽、游得乐、留得住的高平文旅康养“首站”,全面推进产业转型、群众致富、乡村振兴。(张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