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基层治理•记者走基层|城区行③


新闻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9      


午饭时间,在位于南街街道西巷社区的社区食堂里,记者看到,络绎不绝的社区居民、忙忙碌碌的工作人员、色味俱佳的家常菜肴......呈现出一派红火热闹的景象。

年逾七旬的张海林老人,一如往常来到社区食堂。“你好,我要一份饸烙面。”不一会,饸烙面就做好了,在各式各样的菜卤中,食堂工作人员熟练地帮老人浇灌上她喜欢的菜卤,并盛到老人的饭盒里,送到老人的手中。

张海林老人告诉记者,她是社区食堂的常客,因为家里就她一个人,年纪大了也做不动饭了,“吃饭就在家门口,不用出社区,价格还实惠、最重要是干净卫生,吃得放心!”

提起社区食堂为社区居民提供的餐食服务。张海林老人连连称赞,说到激动之处,张海林老人还读出了在百姓口中流传的顺溜,“党建引领在号召,服务居民为重要;基层治理在提高,居委架起爱心桥。爱心食堂办得好,经济实惠能吃饱;营养丰富花钱少,足不出户品尝到。”

社区食堂虽小,却温暖了人心。西巷社区食堂位于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院内,院内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同时全方位、多功能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也是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阵地之一。社区食堂占地约120平方米,2021年12月份开始运营,属于公建民营模式,场地由西巷社区居委免费提供,由第三方达康颐养服务中心(祥达餐饮)装修经营。

社区食堂科学规划、布局合理,配备全新的桌、椅、餐具,严格按照卫生达标的要求进行建设。在日常管理上,制定了相应的食堂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等制度。对就餐的标准、就餐人员、就餐时间等做出了详细的限定,食堂各种餐具定点规范放置,做到横看成条,竖看成线,餐具严格按照一清、二洗、三刷、四消毒的工作流程进行清洁,保证了餐具洁净如新。食堂环境做到窗明几净、一尘不染,使人流连忘返,更确保了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推出特色美食,品味舌尖幸福

“众口难调”

是搞好餐饮工作的一大难题

如何满足居民的需求

食堂的职工不满足于简单的荤素搭配

坚持推陈出新

创新菜品研发

厨师精心制作了《红烧肉》《毛血旺》《梅菜扣肉》《干煸肉丝》《玉米排骨》等特色美食,同时从营养口味和品种上下功夫,做到荤素搭配合理,“色、香、味”俱全。与此同时,食堂还特推出我们本地的民间小吃《猫圪垻》《米淇》《煮疙瘩》,既经济又实惠,让人垂涎欲滴,早点更是琳琅满目,数不胜数,品味不尽,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丰富的美食,增加了更多的选择。

解难题办实事,“小红帽”暖人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给社区居民带来了生活上很多的不便,社区支部急为群众所急,想为群众所想,雷厉风行的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小红帽”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组织志愿者联合食堂工作人员在炎热酷暑的盛夏和寒冬冷冽的冬天,对行动不便和隔离人员进行上门送餐服务、清理垃圾、购买生活用品,并为了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食堂大力推广了“送餐上门”使用微信接单、后台包装、错时提货、随到随提,有效的避免了人员密集,确保了居民能够吃上“放心餐、安全餐”,社区居委联合食堂工作人员奉献着爱心,传递着幸福的滋味。在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在辖区九个小区136个单元中处处都留下了志愿者艰辛的步履和忙碌的身影。

稳经营降成本 节能为民服务

社区食堂面向全体居民开放,由于食堂周边的居民住户大都是原西巷农户居民,无工作无稳定的收入来源,社区领导班子考虑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情况,经过和食堂负责人多次协商在一日三餐方面给予优惠,早晚餐人均3-5元,午餐人均8-10元,针对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不同的优惠政策: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享受9折优惠。

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可享受8.8折优惠等。

让社区居民花更少的钱吃出营养健康的食品,切实让居民感受到社区的关爱。

社区食堂建设

是重要的民生工作

是推进基层民生服务的重要举措

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

开展便民服务工作的重要体现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西巷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为己任,以社区居民健康安全为宗旨”,秉承“抓管理、强服务、出亮点、塑形象”的工作理念,为社区提供安全、优质、便利、实惠的餐饮服务,用“小食堂”书写惠民利民的“大文章”。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下一步,西巷社区将结合辖区实际,主动探索少数民族相对聚居区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让社会治理更有力度、广度、温度,打造城市社区治理精细化的“西巷样本”,为民生提质、为平安护航、为幸福加码,逐步形成党建引领、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稳定的多元共治良好格局。(樊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