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阳城县“乐善银行”激发满满正能量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9      


近日,阳城县芹池镇贾寨村四级网格员黄玉英像往常一样在自己负责的片区进行巡检,途经下南坡时发现有一处路面坍塌,便立即进行上报,并得到妥善处理。


黄玉英说:“村里事务琐碎繁杂,以前光靠村委会一把抓,干部们跑断腿也管不过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芹池镇党委创新启动农村党员‘乐善银行’积分制管理机制,工作积极性高涨,很多小问题第一时间就解决了,群众都说好。”

长期以来,农村党员的管理面临年龄老化、流动党员居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积极性不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现实问题。芹池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启动农村党员“乐善银行”积分制管理机制,开启了基层党建的“红色”引擎,激活了农村党员的“本色红”,将农村党员的“要我治理”变成“我要治理”和全民共治的“我们治理”,走出了一条在基层治理中化解农村党员类型不同管理同质的破题之路。

芹池镇在充分调研摸底、研究讨论、总结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弱党员“四类性质”进行分类管理积分。对所有党员设置基础分值,使其全方位同步起跑,共同存储基层治理的“拼能量”“乐能量”“善能量”“暖能量”。党员积分以半年为一个周期,采取百分制积分,共分为组织生活、先锋表率、联系群众、志愿活动、工作实绩、奖惩情况“六项积分”,前五项每项20分,第六项为另外的加减分项。每次积分活动结束后,党员持“乐善银行”积分储蓄卡,由积分管理小组根据相关规定现场积分或扣分。

党员在“乐善银行”积分储蓄卡上的积分,可以在村“乐善银行”(指定超市)兑换相应物品,与村民福利、分红等直接挂钩。也可以作为优先推荐为村级后备干部、各级优秀共产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的依据。目前,通过党员积分管理,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带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芹池镇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基层治理工作中表率作用明显,党员的争先创优作用明显提升,广大群众积极向党员学习,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