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晋城: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调研讲话精神


新闻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9月18日下午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

9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林武

在晋城调研时的

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市委书记王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调研,是省委书记林武到山西工作以来,第七次到晋城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晋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是对晋城工作的全面指导,事关晋城长远发展,为我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在晋城落细落实,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要求:

全市各级各部门——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任务,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活力晋城,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要求,切实增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把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必修课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要主动对标对表,对照讲话精神检点自身工作,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举措,形成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要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坚决贯彻“晋城要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的要求,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主动作为,争当表率,深化落实“强调度、锻长板、补短板、堵漏洞、挖潜力、稳外贸、促消费、扩投资、优环境、保安全”30字要求,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狠抓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精准调度,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突出抓好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多措并举刺激消费,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全面落实省委书记林武提出的“32字”要求,聚焦四季度工作,滚动推进“三个一批”,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动开发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成为“打粮食的地方”;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动市场主体扩增量、优结构、提质量,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持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增长积蓄后劲。

三要扭住转型不动摇,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决扛起“晋城要为全省产业转型多探新路”的重担,加快建设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按照省委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发展路径,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完成好增产保供和煤矿采掘面智能化改造任务,加快培育先进产能,确保2025年所有生产矿井基本实现智能化开采;推动煤化工改造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大新能源布局,大力推动抽水蓄能、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努力形成多轮驱动的电力发展格局;要加快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坚持把煤层气作为领跑能源革命的战略突破口,大力推进增储上产,大力实施“气化晋城”战略,把煤层气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和产业优势,确保2025年就地消纳率达到60%以上。

要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集群,推动以铸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光机电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钢铁铸造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抓好低碳氢冶金和硅钢电磁新材料两大项目,推动建筑用钢向装备用钢、传统碳钢向硅钢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康硕集团技术优势,打造“精密铸件—关键零部件—整机制造”全产业链;把光机电作为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聚焦“3年500亿、5年1000亿”目标,强化政策支持、加速产业集聚、注重项目孵化,坚定不移推动光机电产业发展壮大。

要深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坚持把全市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文旅康养目的地来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着力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多片”发展格局;丰富康养产品供给,坚持多元化引进培育康养市场主体,确保做一个、成一个。坚决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关于王莽岭景区建设的要求,坚持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建两手抓,确保两年内拿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两块牌子,真正把王莽岭建成“太行板块”龙头景区。

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持续抓好做大平台经济、促进消费升级、发展现代物流、做强数字服务业、培育“三新”经济等工作,着力培育现代服务业竞争新优势。

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扎实推进总投资390亿元的数字经济项目建设。

四要强化城乡统筹,奋力打造高质量城镇圈建设的先行示范区。

贯彻省委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申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纵深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围绕“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空间布局,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建设美丽新晋城”的要求,持续抓好总投资1176亿元的172个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丹河新城建设和老城更新改造,加快主城区提档升级,在丹河新城产业发展上做精、做细,不断丰富新城业态,着力打造全省智慧城市的标杆,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

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紧盯“两个高于”目标,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乡村振兴同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结合起来,抓好“四大牵引性工程”建设,大力推进“6+3”特优产业发展。

要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本底,突出大气污染防治,按照“十大任务、十项机制”要求,持续抓好工业源深度治理和社会源精准管控,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治理三年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五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

要严守疫情防线,严格按照省委“早、快、准”防控策略,坚持“十个必须”,做到“六个强化”,切实提高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能力。

要维护社会稳定,以全科网格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坚持控新治旧,严格落实“5+1”责任制,持续深化信访积案化解,确保社会稳定。

要狠抓安全生产,坚持“十抓安全”,聚焦19个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打好“三大战役”,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要抓好民生保障,坚持把就业优先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健康晋城建设,加快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六要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要扎实开展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聚焦重点任务,强化工作举措,逐项检点推进,确保118项具体任务全部落地落实。

要不断深化清廉晋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开发区、国企、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力培育廉洁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六大清廉单元创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精心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充分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及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七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压紧压实责任,认真梳理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进行细化分解,建立任务清单,形成分解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避免责任悬空。

要提振精神状态,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形成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要全力抓好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落实举措,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其他副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市属大中型企业、驻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