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晋城市:建机制 强保障 厚蓄集体经济“内动力”


新闻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2      


近年来,晋城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健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长效机制,突出项目化推进、立体化督导、差异化考核,创造性推动落实,着力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强化项目推进

激活增收致富动力引擎

陵川县附城镇丈河片区党委通过“1个中心村+5个脱贫村+1个企业”的联建模式,以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促进片区各村集体经济整体提升。2021年丈河村集体增收50万元,带动片区各村集体收入均超过10万元。

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采取“县农投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民”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休闲娱乐、农家乐等多种康养旅游业态,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5万元。

近年来

陵川县坚持党建引领

一手抓组织基础好、发展后劲足的标杆村

一手抓产业基础弱、资源禀赋差的薄弱村

把劲儿用到“关键处”

把钱用到“刀刃上”

形成“抓两头、带中间”的联动效应

按照“规划先行、项目优选、利益共享”原则,陵川县整合一批符合产业规划、环保要求、市场需求的产业项目,建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同时,成立专家评审组,对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对规划、立项、建设、运营、收益等各环节进行详细评估,确定一批重点扶持的优势项目,拟定项目扶持的具体意见……这是我市坚持项目化推进,通过区域联动、产业联结带动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的一个缩影。

在项目实施上,我市采取重大项目“指挥部+公司”的方式,市级领导负责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项目公司以市场化方式推进项目建设,通过“市县两级公司+乡镇联合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体系,全面参与项目建设,带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陵川县松庙村聚焦康养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睡眠小镇”;

沁水县柿元村发挥养蜂产业优势,积极建设集科研、加工、物流、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蜜蜂小镇”;

城区苗匠村按照电商产业发展战略,建成极具特色的“电商小镇”……

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遍地开花

产业效益逐渐显现

我市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坚持系统谋划、全域推进,唱地方戏、打产业牌、谋特色路,通过不断地创造实践,探索形成了支部领办、联建共富、产业链条、土地盘活、能人带动、服务创收、文化输出、古堡活化、企地合作、特色小镇等十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结出了一个个“硕果”。

开展“亮晒评”

增强发展集体经济内动力

“我们要充分利用名人效应,发展红色旅游,推进敬‘德’树‘理’传统文化建设。”

“我们将切实加快‘两区三园五基地’建设,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6月中旬

沁水县嘉峰镇

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擂台赛

全镇18个村的党组织书记

轮流上台,各显其能

亮做法、晒业绩、比成效……

这场擂台赛是嘉峰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镇党委明确壮大集体经济、开展乡村治理、强化队伍建设等重点内容,通过“擂台比武”,彰显新气象、展现新成效,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此次擂台比武,充分展示了各村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绩,既是一次检阅成效的‘沙场点兵’,更是一次交流互鉴的‘案例教学’。”嘉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坤表示,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聚焦重点、创新举措,靶向发力,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持续锻造骨干力量,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全镇百姓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全市集中开展基层治理“亮晒评”活动的一个镜头。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引导县乡村各级树立创先争优的争先意识,市委组织部将6月份作为集中评比月,在全市上下开展了“亮晒评”活动,在对标对表中推动各级组织找差距、明举措、创一流。

6月15日至17日,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高规格召开汇报点评会,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命题式”互动研讨、“实操型”案例教学,以学促干、学干融合,梳理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这次培训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尤其是个别乡镇因地制宜、破解难题,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以及数字党建、智慧村社、闭环管理等一些经验做法,帮助我们开阔了思维、拓展了眼界,更加明确了基层治理的方向和路径。”阳城县演礼镇党委书记郭敏峰深有感触地说,培训让思路更明确了,回去后将常学常思、常践常悟,把培训中学到的好方法、好举措、好经验运用到实践中,全力以赴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将发展集体经济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和县(市、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乡镇“三农”专项考核、农村“两委”主干绩效考核,分类分考、跟踪问效。市级拿出5000万元,对发展集体经济标杆村和贡献突出的人员进行奖励,并将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与村干部待遇报酬挂钩,有效激发了各级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内动力。

深化农村改革

为发展集体经济增添新动能

日前,走进高平市东城街街道沟北村,一进村口就看见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排队买票。

“今天游客比较多,已经卖了100多张票了,有不少长治、太原等周边地市过来的游客。”售票员李银叶边忙边说。

“我们村以农村‘四块地’改革为动力,将占地40亩的旧村、部分闲置土地和177亩林地等可用‘家底’集中整合,村集体以土地和全体村民房屋入股,启动了‘寻梦小镇’乡村旅游项目。”村党支部书记申永胜说。近年来,该村先后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了旧村房屋修缮、整村夜景装点、基础设施改善、3D墙体彩绘、电子娱乐设施装配、小吃一条街、户外拓展基地等项目建设,连片打造了向日葵、薰衣草花海等景点,建成5个共容纳500辆车的停车场,打造了“太行人家·寻梦驿站”特色民宿,上马实施了类型多样的文化休闲游乐项目。2021年,“寻梦小镇”综合收入达到13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70万元,人均增收可达2.5万元。

近年来

我市积极推广

泽州县“四块地”改革经验

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集体林权抵押、宅基地利用

承包地租赁等方式

盘活集体建设用地10449.4亩

流转承包地35.2万亩

为集体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城区洞头村以乡村旅游、红色教育、精品民宿、休闲康养等特色产业为抓手,对闲置的建设用地、林地、宅基地、承包地“四块地”进行盘活利用,作为村集体进入市场的基础资本,最大限度保障农民权益,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目前,洞头村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从2009年“零收入”到目前的5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比2009年翻了3倍多。

高平市南城街街道瓦窑头村利用独特的红色资源,坚持“红色+绿色”发展路径,以农村“四块地”改革破题,探索农户废旧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集中回收废旧凋敝民宅,对第一个农民协会旧址、第一个党支部旧址、袁致和故居等红色革命旧址进行了修缮改造,建成烈士纪念馆、红色广场、微型党史馆、农史馆、军史馆等场馆,推出沉浸式实景演出《驱陈倒刘游行》,开展红色研学,举办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活动,创办“邦农”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精心打造“革命教育+休闲采摘+特色民宿”乡村旅游综合体。目前,村集体实现综合收入70余万元。

随着

村域资源“活”起来

集体经济“壮”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我市持续通过改革手段

为发展集体经济赋能

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政策红利

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以高质量发展

带动农民群众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