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晋城市深入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2-09-27      

今年以来,晋城市以深化市校合作为契机,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支撑、项目实施、激励推动和考核落实,持续深入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

强化政策支撑

制定《晋城市创优高质量人才生态若干措施(试行)》,从科研项目配套、科研平台培育、创业投融资支持、特事特办引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撑。

对校企承担的国家级、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按国家、省实际拨付经费的20%和10%配套支持;对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科技项目,最高给予1:1配套支持。

对校企共建的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按照国家级、省级标准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建设补助。

对高层次人才投资创办企业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优先提供土地,并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贷款贴息补贴和最高500万元的人才项目综合支持。

对引进的国内领先水平、产业化前景良好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团队,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经评审认定后,5年内分批分期给予用人主体最高1亿元人才专项综合支持。

强化项目实施

全市高新领域在研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0项,其中,市校合作项目26项,占在研计划项目总数65%。

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实施省重大专项“深部煤层气多煤层水平井共采技术研究”,获得省级科研资金800万元资助。

山西金鼎高宝钻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北大学实施中央引导地方计划“矿用超高强韧钻杆研发与应用”,获得中央引导地方资金90万元资助。

组织陵川金丰联合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天巨重工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申报2022年省成果转化引导专项;组织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联合沈阳铸造研究所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组织天诚化工联合太原科技大学、江淮重工联合太原理工大学申报省中试基地等。

强化激励推动

一方面,促成技术交易。山西中渤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开展“千吨级/年微细粒低品质资源强化分离提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交易金额325万元;山西天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开展“钻车钻孔随钻监测智能化技术开发”,交易金额15万元。今年以来,全市市校合作技术交易登记40多笔,交易金额2000多万元。

一方面,注重成果奖励。全市8项科技成果获得2021年度省科技进步奖,其中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太原理工大学申报的“山西松软低渗煤层煤层气顶板水平井分段压裂高效开发技术及示范”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对2020年度市校合作获省科技进步奖的“煤层气钻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沁水盆地煤层气L型水平井开发关键技术创新与规模应用”“煤层气排采关键参数监测方法创新及排采配套工艺研发与应用”3个项目分别奖励20万元,进一步激发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强化考核落实

把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度各县(市、区)差异化考核指标,指导推动各县(市、区)聚焦全市“1+5”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

年中对各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

年终根据签约项目数、签约金额数以及与省内外高校合作情况等,对各县(市、区)进行打分排名,切实以考核促落实、提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