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山西日报》关注晋城泽州县:深化“五治融合” 服务基层群众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2-12-06      

泽州县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全力提升当地群众的幸福感。王毓霞摄

“看,老牛上榜了,干得确实不错。”

“他能上,相信我也能上,下个季度看咱的。”

……

11月28日,泽州县北石店镇刘家川村的“民星榜”前围满了人。观看着公示的“星级村民代表”“星级网格员”“星级党员”榜单,村民们兴高采烈地谈论着,不时发出阵阵欢笑声。

“刘家川的发展,得益于‘五治融合’这个好办法。”去年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宋加才告诉记者。

“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近年来,泽州县在全县域系统推进“五治融合”发展,不断打开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党建赋能强引领

把治理阵地筑得更牢

“去年的‘两委’换届中,我们共发出选票1206张,收回选票1196张,村民的参选率和新班子的得票率均达到了99%,创造了刘家川的纪录。”村党支部副书记牛秀凤对记者说。

“九个人十条心”,这曾经是刘家川村“两委”班子的真实写照。由于党组织的软弱涣散,该村干群关系紧张,矛盾问题突出。2020年12月,北石店镇党委果断将原班子全部停职,整建制下派工作专班进村,建起基层治理委员会开展工作。一年多时间里,工作组坚定扛起责任担当,全面梳理问题,破解突出难题,赢得村民广泛认可。继而在换届选举中高票建起一个强有力的“两委”班子,带领刘家川实现蝶变重生。

泽州县巴公镇党委书记李俊文同样对此深有感触:“此前乡镇七站八所各管一摊,镇片村组各管一段,力量分散、信息零碎,造成很多问题听不到、看不见、管不住。而通过加强党建,我们把基层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统管全局,基层治理能力得以提升。”

在镇级层面,每个村社片区、园区片区均由一名党政班子成员包联;村级层面,各网格全部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建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全覆盖式的党建网络,成为巴公镇组织统领基层治理的坚实阵地。在去年防汛救灾期间,该镇3个小时便完成154户、295名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半个小时即完成全镇7万多人精准管控。

抓党建强引领,把阵地筑得更牢。目前,泽州县434个村(社区)网格长均由现任党支部书记担任,530名农村网格员队伍中党员人数为292人;推动“物业+党建”联建,有效提升了物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规范完善三级治理平台”“规范完善干部责任体制”“规范完善平安建设队伍”,实现制度、资源、力量的统筹……强大的党建凝聚力,正转化为泽州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劲动力。

多元发力促和谐

将稳定根基扎得更深

因嫌邻居门口的槐树遮挡采光,沟通无果后,村民趁对方出门之际将槐树砍伐,双方为此闹得不可开交。前不久,泽州县川底镇发生了这样一件纠纷。和派出所民警一道,资深“和事佬”焦国斌敲开了两家的门。

“经鉴定,这棵树并无太大经济价值。如果简单化地公事公办,有可能让双方结怨。”焦国斌告诉记者,基于这样的想法,他和民警告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达成合理赔偿,圆满和解,恢复了往日的和谐。

“和事佬”是川底镇近年来着力深化的矛盾调解品牌。以川底法庭为中心,该镇由党委实施、政府牵头,组织司法、公安、国土、电力等多个站所和17个村级调解员成立“和事佬”工作室,登门入户为群众调矛解纷。截至目前,累计化解疑难、重点、特殊信访案件10多起,初信初访30多起,诉前调解200余起,为川底镇的和谐稳定发挥出积极作用。

川底镇的“和事佬”、大箕镇的“老娘舅”、犁川镇的“把一伙”、高都镇的“三长会商”、北义城镇的“人大代表会客厅”……近年来,泽州县各镇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加快推出各具特色的一站式多元化解调处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多元纠纷解决渠道,不断筑牢维护基层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大阳、高都、巴公等乡镇探索建立“乡协义警”“垂都义警”“警企联防队伍”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各镇、村完善“一单一法一评估”接访办访工作制度,全县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化解率100%;建成全省首家社区矫正VR警示教育基地,连续多年实现了社区矫正对象“零脱管、零漏管、零再犯罪”;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推动心防工作常态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完善县、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家风德育服务站点建设,累计创建全国文明村镇9个、省级24个、市级41个,多次荣膺省级平安县、平安山西建设示范县等称号……

“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当前,泽州县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健全完善多元发力促和谐的体制机制,不断将基层稳定的根基扎得更深。

以“智治”带动“共治”

让平安泽州成色更足

铺满整个墙面的大屏幕上,各区域的智慧监控图像、网格信息数据等实时呈现。“是否到达派单地点?处置完毕请及时回复。”11月28日下午,高都镇的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指挥室里,该镇副镇长、综合执法队队长高源正一边盯着屏幕,一边握着“和对讲”呼机,与派出的执法队员密切联系。

前不久,高都镇的“民呼必应”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全面建成投运。

“这个平台集合了智慧监控、云喇叭、云调解和对讲、随手拍小程序等各项功能。不论是网格员还是普通群众上报的大事小情,我们都能做到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处理。”高源说。

相似的场景也出现在北石店镇。收单、派单,统计积分,刘家川村的智慧指挥中心里,牛秀凤正和专职网格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以这个平台为依托,我们推出了‘全民网格’积分体系,开设‘民星榜’,调动起了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牛秀凤说。

以“智治”带动“共治”,目前,泽州1个县级和16个镇级、434个村级基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已全部建成,构建起了一张集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矛盾调解、高效处置等于一体的基层治理网;“智慧泽州”接入6509个监控点位,县乡村三级和重点横向单位“雪亮工程”100%全覆盖,实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四全目标;县信访局充分运用信访信息系统,及时转交办信访事项356件次;县法院调解平台与县公安掌上派出所、县司法智慧调解服务系统对接,全面提升了防范化解风险的可预见性、实效性……智能化融入社会治理,让泽州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盈。

记者了解到,近期,泽州县与省社科院就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达成合作,全面开启运用数字技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迈出“平安泽州”建设新步伐。

泽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占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深化‘五治融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形成具有泽州特色、时代特征的县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让‘平安泽州’的成色更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