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仲组轩:一些地方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9-27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

——一些地方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今年以来,一些地方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进一步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早发现、及时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长远规划 注重日常发现

着力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

年轻干部工作,不能只盯着近期可进班子的人选,还要加强长远规划和培养。一些地方着眼未来更长时间事业发展和班子建设需要,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一些地方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制定战略规划,系统谋划部署。黑龙江出台《干部储备培养和使用工作规划(2022—2026年)》,以干部队伍梯次建设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重点,采取工程化、项目化的措施,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统筹配备、管理监督和责任落实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湖北强化顶层设计,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常态战略培养计划”,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五年行动方案》。吉林实施年轻干部“314151”工程,推动年轻干部工作实现任务上由“满足当前基本选人用人需要”向“重视战略发现培养选拔”转变,重点上由偏重于“用”向统筹“选育管用备”转变,方法上由“粗放运行”向“精准科学组织实施”转变。杭州市着眼未来5到10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需要,延伸年轻干部培养链,面向35周岁以下年轻公务员实施“助跑行动”,着力培养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浙江嘉兴市实施“5年5000新秀”计划,明确5年内常态化配备5000名左右年轻干部,做好源头储备工作。青岛市组织实施年轻干部战略储备“1515”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储备一批40岁左右正局级干部、40岁以下副局级干部、35岁左右正处级干部、35岁以下副处级干部,锻造源头活水更加充盈的“实干家”队伍。江苏淮安市清江浦区计划5年内分层次培养储备“85后”正科职年轻干部、“90后”副科职年轻干部、“95后”中层正职干部,力争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一些地方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把各领域各方面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出来。浙江健全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补充动态储备机制,提出组织“荐”、常态“访”、平时“考”、实绩“比”、考验“看”、定期“研”等6条途径,持续发现补充“新鲜血液”。云南紧盯优秀年轻干部年度储备目标,以一线蹲点调研、重大专项调研、年度综合调研等为抓手开展动态循环储备,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每季度动态更新。安徽铜陵市每半年汇总全市年轻干部的职务变动、培训锻炼、考核奖惩情况,每年开展一次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建立年轻干部基础信息数据库。大连市改变以往“五年选一次、一次用五年”的惯例做法,实行每年滚动发现和动态调整,建立“动态型”专业化年轻干部“储备库”。一些地方拓宽渠道视野,打破身份限制,大力发现党政机关和国企、教育、科研等各领域年轻干部。贵州在机关、国企、高校、科研院所分层分批建立优秀年轻干部资源库,直接掌握各条战线优秀年轻干部。安徽宿州市埇桥区畅通“三支队伍”交流渠道,构建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人才进入党政机关交流机制,优化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年龄、专业、来源和经历结构。厦门市海沧区面向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开放报名,择优遴选部分年轻干部纳入“海青优才库”。

一些地方坚持严格标准条件,深入考察优秀年轻干部补充人选的政治觉悟、思想意识、品行操守、素质能力,确保把好苗子选出来、把坏坯子挡住。河南将政治标准作为优秀年轻干部补充人选的首要条件,突出工作实绩,严格落实廉洁自律情况“双签字”要求,筛查出不适宜人选。辽宁重点考察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情况,在优秀年轻干部调研中先后听取21位省领导意见,请644名省直单位班子成员署名提出推荐意见和理由,着力把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出来。四川眉山市划出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勇于担当作为、干部群众口碑好、清正廉洁等四条标准,联合推荐单位党委(党组)、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对人选逐一会审,对不符合标准特别是政治不过硬的干部“一个都不要”。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突出政治把关,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的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笔试竞争、面试比选、深入考察、确定人选等6个环节,对年轻干部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政治上“有问题”、“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甘肃定西市安定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三张清单”,从分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力争好中选优、人岗相适。

加强跟踪培养 优化成长路径

推动优秀年轻干部“选得好”又“墩得实”

选苗是前提,育苗是关键,既要把年轻干部“好苗子”选出来,又要搞好“田间管理”,不能任其自然生长。一些地方下大力气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将政治上培养与实践中锻炼相结合,引导年轻干部努力成长为阅历丰富、能力扎实、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一些地方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确保年轻干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青海依托原子城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基层干部学院等,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引导年轻干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追随者、忠实践行者。江苏成立年轻干部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把政治理论武装、政治信仰锤炼、政治能力训练、政治文化涵养、政治规矩训导作为基本内容,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银川市建立“345”初心使命常态化教育机制,组织讲授“四堂党课”5100余次,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福建龙岩市组织年轻干部赴古田会议会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红色基地现场接受党性教育,邀请老党员为年轻干部上党课、作报告,让“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代代传。西藏山南市组织学员赴日喀则江孜抗英纪念馆、岗巴县党性教育基地以及山南市廉政教育基地、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等地接受现场教育,帮助中青年干部强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山东济宁市兖州区组织年轻干部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泗水初心学堂等党性教育基地,以及孟庙、孔子宰中都等政德教育基地现场体悟学习。浙江长兴县依托当地“江南小延安”红色资源,搭建“铁军学堂”干部成长平台,运用周末办班、自主交流、集中座谈等方式,对全县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常态化、周期性、迭代式培养。

一些地方有计划地选派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和重大任务中经受历练,增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和本领。四川注重加强工作实绩突出、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实践历练,择优选拔6名年轻干部担任市(州)党委专职副书记或政府常务副职,142名年轻干部担任县(市、区)政府常务副职或交叉任职岗位。宁夏选派1095名年轻干部赴中央和国家机关、发达省市、区内贫困县、乡村振兴重点乡镇挂职锻炼,让年轻干部在扛硬活中历练成长。江西从省管高校和省属企业、科研院所等选派115名专业型年轻干部赴县区挂职一年,其中36名表现优秀的干部直接安排到县(市、区)党政班子任职。合肥市聚焦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实施年轻干部“六个一线”历练计划,先后选派1100多名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接受实践锻炼。山东东营市东营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推荐、综合择优确定7名副科级干部、40名科级以下干部,分组选派到城市更新、双招双引、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开展6个月以上的实践锻炼。辽宁丹东市选派23名乡科级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境外归国人员集中隔离点负责人,在处理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能力素质。山东成武县深化伯乐故里赛马用人机制,集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镇街挂职任职,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湖南岳阳市从市县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1000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为期1至2年的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企业纾困等中心工作中磨砺成长。广西上林县提拔交流10名县直单位年轻干部到乡镇领导班子等重要岗位,选派37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搭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平台。山东滨州市安排中青班47名学员前往合肥中安创谷、清华大学公共研究院、中科大先研院等27个地区部门,进行为期2个月的挂岗锻炼、体悟实训。安徽南陵县依托党校青干班举办年轻干部成长训练营,综合运用情景模拟、案例带入、竞赛研讨等方式提升实战能力,并将12名优秀学员选派到双招双引、征迁拆违等一线经风雨、长才干。

坚持从严要求 强化管理监督

确保干部队伍源头活水始终是一泓清泉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加强年轻干部管理监督的有效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贯穿发现培养选拔全过程。

一些地方强化年轻干部管理监督措施,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常态化管理监督之中,引导年轻干部时刻心存敬畏、自重自省,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河北印发《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管理监督的意见》,北京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激励担当作为若干举措》,重庆出台《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实施办法》,对加强年轻干部全方位全过程管理监督提出明确要求。江苏淮安市针对重要岗位和重点关注的年轻干部,专门梳理13个类别96条负面清单,建立分类预警数据库,对存在问题的年轻干部进行提醒函询等。四川乐山市建立七大类148项负面清单和“5+12+N”的三级考核指标体系,纪检、组织、公安、网监等部门联合开展动态监测,引导年轻干部严守规矩。福建柘荣县建立“三色”预警严管“躺平型”年轻干部,“黄色”预警苗头问题,“橙色”预警轻微问题,“红色”预警底线问题。四川遂宁市建立“三严三正”工作体系,针对年轻干部精神“早衰”、享乐“躺平”、“涉网”违纪等苗头倾向,严考评正作风、严交往正政风、严私德正家风,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黑龙江庆安县每季度由县委组织部面向年轻干部开展一次集体谈话,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年轻干部进行个别提醒。甘肃张掖市抓住年轻干部入职、转岗、提拔等关键节点,以廉政谈话、廉政考试、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上好“廉政课”、“警示课”、“纪法课”、“家教课”。浙江龙游县利用法院、看守所、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案例教学、现身说法、旁听庭审等多样化形式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守住做人做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一些地方坚持在实践中考验优秀年轻干部,对不合格的及时调整,做到能上能下,优进绌退。浙江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十张负面清单”,及时将表现不佳、作风不实、急功近利的人选调整出去。青海综合考量年龄、职务职级、日常表现等因素,将存在违纪违规、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表现一般等情况的年轻干部调整出库。沈阳市以“12380”举报受理平台为抓手,对涉及年轻干部的举报第一时间登记受理、第一时间研判转办、第一时间调查反馈,对查核确实存在问题的及时作出调整。山东临沂市制定《推进年轻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从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5个方面,列出不胜任现职的23种具体情形以及直接予以调整的10种情形,使“下”的情形清晰完整、便于操作。内蒙古阿拉善盟通过考核考察、巡视巡察、信访举报、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年轻干部政治体检,对年轻干部朋友圈、社交圈和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审核,将存在政治信念弱化、政治担当不足等问题的人选调整出库。

破除论资排辈 及时大胆使用

推动优秀年轻干部用当其时、用其所长

使用是最好的培养,早压担子早成才。一些地方坚持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看待年轻干部,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打破隐形台阶大胆使用。

一些地方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结合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及时选拔使用政治过硬、历练扎实、实绩突出、廉洁自律的优秀年轻干部。江西以市县换届为契机大力培养选配优秀年轻干部,11个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共配备45岁左右年轻干部48名,100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共配备40岁左右年轻干部516名。贵州大胆使用在重大斗争中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先后有3名贫困县县委书记直接提任市长、8名贫困县县长提任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四川结合市(州)班子建设需要,从省直机关、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选派39名熟悉城建规划、财政金融、企业管理、生态环保等方面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市(州)党政班子。甘肃有针对性地从省直机关、高校、国有企业选拔19名基本素质好、有专业素养的年轻干部进入市(州)党政班子。武汉市将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条件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2022年以来共选拔45岁左右正局级干部5名,40岁左右副局级干部20名,38岁左右的正处级干部35名,35岁左右的副处级干部85名。新疆阿勒泰地区将29名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知识层次较高和具有相应专业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进入县市领导班子。北京市朝阳区抓住换届契机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共配备“85后”处级年轻干部41人,其中“90后”6人。

一些地方强化预警监测,经常性分析年轻干部配备情况,搞好需求测算,建立预审机制,把落实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与干部日常调整结合起来,动态实现配备目标。山东制定年轻干部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将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等176家单位全部纳入省级督导评估范围,督促各单位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湖南实行优秀年轻干部选配预审制度,年中通报、年底盘点,并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常态化配备优秀年轻干部。青海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每批次选配干部提交会议讨论前填写《选拔使用年轻干部预审报备表》,及时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告选拔任用年轻干部人数、是否达到选拔任用总人数比例要求等情况,对连续三个季度未达到比例要求的地区单位,省委组织部及时预警提醒。上海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领导班子配备指标动态监测系统,实现全市466个市管领导班子配备情况“一键查询、一屏展示、全覆盖监测”。宁波市明确市直单位每批次提任中年轻干部比例不低于一定比例,区(县、市)每批次干部调整中必须要有年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对各地各单位配备情况实行“亮灯管理”和定期通报,对未达标的地方单位进行约谈。济南市要求区县党委管理干部和市直单位中层干部集中调整时,年轻干部占比一般不低于一定比例,出台年轻干部配备“红蓝绿”监测预警实施办法,将监测预警指标分为2大类、13项,对未达标但在平均数以上的进行“蓝色预警”,对未达标且低于平均数的进行“红色预警”,推动年轻干部动态配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