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带强一个村班子,闯出一条好路子——《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党建+》访谈 陵川县小召村党支部书记宋晓永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19-10-15      
 
 
    抓班子建队伍,抓基本强基础。陵川县小召村通过十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3122”的党建工作任务和“11234”的制度体系,解决了党建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让制度成为夯实党建基础,党建引领发展、推动发展的重要保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去年,小召村被命名为陵川的“党建示范点”,同时也被市里确定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主持人:宋书记你好,今年6月底,咱们晋城市委张志川书记在陵川调研时,对咱们小召村在党建工作中,不断切合村情实际,围绕抓班子、强队伍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给予了充分肯定,那么,你是如何理解制度建设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意义和作用的。

    宋晓永:主持人你好,大家好。我是2007年担任小召村党支部书记的。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后,我发现我们村在班子和党员中存在着一些问题,那就是在落实工作的过程中,班子成员互相推诿,责任心不到位,有些工作即便完成了,质量和效果也不是很好,比如有一年安排的排查汛期安全隐患,有几个干部就没有深入下去实地查看,而是把上一年的情况原封不动的提供了过来,有几处新的隐患就漏掉了,幸亏发现的及时,进行了补救,否则的话后果不敢想象。另外是党员管理方面,党员的组织意识和纪律性很差,每次组织个活动,又是发通知又是打电话,到会的人数也是勉强超过一半,就是来参加了,也是心不在焉,应付了事,这是我当时感觉最有压力的地方,大家都知道,班子建设和党员管理是农村党建工作的基础,这个基础抓不好,什么事情也干不成,所以,一方面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同时,召开各种会议利用各种机会,和大家交流沟通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还是缺乏制度约束,导致纪律松懈,责任心不强,通过十多年的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我们逐步形成了一个叫“3122”的党建工作任务和“11234”的制度体系,解决了我们党建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让制度成为夯实党建基础,党建引领发展、推动发展的重要保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咱们小召村在党建工作中,特别是在抓班子、强队伍方面,哪些制度起到了比较明显的作用?有什么样的效果?

    宋晓永:用制度管班子、强队伍,这些年来我们可以说深受其益的,也收到很好的效果。实践工作中,结合村情实际,我们逐步形成的“12334”的党建管理制度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的说就是“一月一党日制度,一月一党员积分制度,两委会工作报告制度,三述三评制度,“四个一”周例会制度”。我们村有一名老党员,原来在村里边担任过支部书记,一方面是面子下不来,另一方面也有点摆老资格,经常不参加党员活动,就是交个党费也是让别人捎过来,不仅仅是自己形象不好,还影响到了一部分党员。我们执行一月一党员积分制以后,刚开始他还发牢骚,说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不弄几天,不起什么作用,后来,我们把党员积分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拿到了党员会上,谁好谁不好,大家心里有了标准,有了党员积分这个依据,这个老干部第一次被评为基本合格,他感觉到是动真的了,思想认识上有了很大转变,现在每次活动都按时参加,而且还处处体现一个老党员的带头作用。一个好的制度要真正发挥作用,就一定要严格执行坚持执行,像我们的“四个一”周例会制度,从2007年坚持到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班子提升的一个铁打的制度,从不间断,今年大年初一刚好是周二,我们照样进行。让制度说话,强化了班子建设,促进了党员管理,现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积极踊跃,参会率原来在强调通知基础上的65%提升到现在自觉参加的80%以上。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小召在今后党建工作中有什么样的思路或者是打算呢?

    宋晓永:市委张志川书记提出,以党建引领发展,关键是要用发展检验党建,村里的环境怎么样?群众的生活是否富裕?村集体是否有能力为群众办事?是衡量党建水平的重要标准,我们小召村目前在党建工作中最大的短板就是集体经济薄弱,支部服务党员群众的质量还不高,今后,我们要紧盯集体经济这个短板,依托我们的党建基础优势、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进一步打造发展产业的优良环境,巩固提升蔬菜产业,充分利用产权制度改革政策,用好用活“四块地”的潜力,快速壮大集体经济,让党建引领发展充满活力,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