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晋城党建网
编者按:
  晋城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晋城是山西建党最早的地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晋城是晋豫边和太岳革命根据地的心腹地带。抗日战争胜利后,晋城解放。解放战争时期,晋城成为全国解放战争重要的前进阵地、兵源补充基地、后勤保障基地和干部输出基地。晋城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一批批优秀的晋城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之际,让我们通过微视频的方式,与太行太岳革命老战士们共同回首漫漫长征的英雄轨迹、巍巍太行太岳的烽火硝烟、滚滚长江的汹涌波涛、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共同追忆那些参加革命战斗的英雄,缅怀那些为民族解放贡献生命的革命先烈,向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将士致以最深切的敬意!
  • 新中国七十年 致敬老兵——阳城县马寨村 王建元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温光辉历史,弘扬爱国精神,发掘和宣传为新中国建立做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战斗英雄和先锋模范弘扬他们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爱国精神,唱响礼赞新中国、奋发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此次用纪录片的方式,充分展现了一名老党员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情怀和守初心、担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境界。同时也弘扬时代爱国精神,让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 新中国七十年 致敬老兵——高平市马村镇阁老村 李德义

    在拍摄这几天,天空微雨。我们创作一行人来到马村镇的阁老村。走进临街小巷的一间小平房,来到李德义老人的家中。李德义老人走向前与我们握手,身体还算硬朗,一直操持过着简朴的生活。李德义老人感慨地说道,在他们生活的那个年代,吃糠咽菜,生活贫困,如今生活好了,他还是不能忘记过去苦难的日子。整个创作完成之后,我们得知,李德义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作为老一辈军队英模代表,参加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致敬”方阵,这是高平的一件喜事,全市人民为他骄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解放朝鲜二等功,被授予金日成国际勋章、和平勋章、抗美援朝纪念章。

  • 新中国七十年 致敬老兵——沁水县龙港镇马邑村 赵聚业

    在枪林弹雨中,他冲锋在前,全力守护祖国的安宁。他便是沁水县龙港镇马邑村92岁的老党员— —赵聚业。1946年,国民党悍然撕毁《双十协定》 ,全面内战爆发,沁水县委随即动员参军。在赵聚业18岁那年,日本鬼子在沁水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家里粮食被鬼子洗劫一空,赵聚业只得和父母躲进山林避难。入党72年来,赵聚业始终牢记参军和入党初心,一片丹心跟党走,一生一世报党恩。复员后,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践行“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信条,一辈子兢兢业业做事,平平凡凡做人。

  • 新中国七十年 致敬老兵——泽州县高都镇南焦庄村 ...

    近日,在泽州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的“建国前老党员口述史”活动中,我们发现了老兵张旦和这个典型。他14岁参军, 16岁入党,在延安枣园当过勤务兵,参加过上党战役,解放临汾,运城,兰州战役,参加过西南剿匪,抗美援朝,负过三次伤,立过三等功。1952年退伍后,他回乡后担任过村支书、公社林业主任,没有任何公职身份,这么多年来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2009年中央组织了全国33个老兵重返延安,人们才知道原来身边还有这样一个了不起的老兵。在三天的采访过程中,张大爷90年传奇又平凡的人生剥丝抽茧般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他在烽火岁月的忠诚和勇气、在和平年代的豁达和淡然一次次的让我们感动。

  • 新中国七十年 致敬老兵——晋城市城区 刘富春

    接到《致敬老兵》微视频的采访制作任务时,我们就把目光锁定了刘富春老人。因为人们一提到战争英雄,头脑中首先浮现出的是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 …等等这些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铁血男儿,而战争中的文职英雄又是什么样子的呢?这方面的拍摄采访相对比较少,而刘富春老人正是这样一位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幕后”英雄。刘老的老伴王家珍老人也强调,刘老不能过于劳累,采访拍摄要尽量简单点… …在深入沟通后,刘老一家表示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拍摄制作致敬老兵微视频非常理解,愿意配合拍摄。1981年5月调至原晋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任科长, 1987年5月担任城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常委, 1991年10月离休。

  • 新中国七十年 致敬老兵——陵川县杨村镇太和村 李秋发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70年,是一段见证着13亿中国人满怀豪情的光荣岁月。这份光荣,属于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人,属于在五星红旗下成长起来的人,属于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人,属于一切亲身经历了这70年伟大变革并贡献了自己力量的中华儿女。遗憾的是,这部微电影创作时间短,仅有一周时间,难免粗陋,然初心伊始,望以此片致敬每一个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力拼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