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中国共产党晋城历史》前 言


新闻来源:晋城在线      发布时间:2020-02-18      

  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东枕太行,南临中原,西眺黄河,北通幽燕,素称华北之门户、中原之屏障,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早在大革命时期,党的火种就播撒到了这里。1927年1月成立的中共晋城地方执行委员会,是当时山西省仅有的5个地执委之一。晋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投入到了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洪流中,前仆后继地开展了蓬蓬勃勃的工农运动,经受了血与火的战斗洗礼。

  抗日战争初期,遵照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尽快“展开于太行太岳两山脉之晋东南”游击战争的再三指示,晋城境内6个县全部成立了中共县委和县抗日政府,建立了各级人民抗日自卫队和抗日群众团体组织,形成了稳固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晋城、高平东部和陵川县属太行区,其余大部分为太岳区。解放战争时期,太岳区级党、政、军、群机关先后驻沁水端氏、阳城县城等地,使晋城一度成为太岳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英雄的晋城儿女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锄头当枪,野草为食,英勇战斗,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国热忱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与日伪战斗数千次,歼敌数万名,并有万余名青年踊跃参加八路军,累计支援八路军粮食32.5万石,担架5.8万付,军鞋74.5万双,民工156.5万人次,畜工21.4万头,牺牲的有名有姓烈士3200余名。1945年日寇投降后,晋城全境回到党和人民手中。

  解放战争时期,晋城作为全国解放的大后方,党组织领导晋城军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威武雄壮的胜利凯歌。其中,有10万名青壮年参军,30万名民兵、民工支前,数千名优秀干部到外地支援新解放区,死难烈士1.1万人。为全国的最后解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1945年至今,晋城解放60年来,特别是建市20年来,各级党的组织和共产党员带领晋城人民继续发扬战争年代培育和创造的太行太岳精神,继1997年率先建成全省小康市之后,又提出了建成“四市”更高的目标要求。现在全市人民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抢抓机遇,争先发展,开始了艰难跋涉、风雨兼程的创业历程,并初步开创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喜人局面。我们相信,有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老区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有成千上万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有伟大的太行太岳精神的巨大鼓舞,晋城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晋城市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