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基层治理实践|晋城阳城县润城镇:瞄准“百、千、亿”目标做强枣糕产业


新闻来源:阳城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30      


枣糕是阳城县东部乡镇老百姓过年走亲串友的必备礼品,润城麦芽枣糕尤为出名,广受群众青睐。目前,阳城县润城镇已注册的枣糕企业(合作社)共16家,年总销售220万个,家家户户的小作坊不计其数,每年市场上枣糕流通量达到1000万个。

阳城县润城镇坚持将做强枣糕产业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的有力抓手,出台一系列硬举措,有效激发镇域内各村、企业、农户、能人参与产业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形成“百个市场主体、千人就业规模、综合产值过亿”枣糕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推动润城枣糕产业良性、快速、健康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体制

坚持党建引领,由镇党委政府成立润城枣糕工作机构,试行并逐步完善“镇级统筹、村级组织、户为主体、公司运作”工作机制,成立润城枣糕理事会,探索搭建政企户对接平台,建立并统筹使用枣糕发展基金,精准帮扶枣糕产业发展。

精致环节步骤,延伸产业链条

从小麦的选种、播种、管护、收割、储藏、加工,到枣糕的制作、包装、营销、推广等全过程着手,规范产业链条,把每一个环节都打造成精品。

推出精品示范,形成典型带动

签约条件较成熟的村,以村级枣糕合作社为单位联系农户,发展一千家口碑好、手艺强的农户入选“润城手工制作传统枣糕示范户”,通过给政策、给资金等方式支持承接“小枣糕 大产业”环节的本地示范企业

同步线上线下,构建销售专网

镇党委政府牵头发展订单农业,签约一批购销伙伴;成立润城镇电商中心,开辟润城枣糕线上官方销售渠道,大力培育润城枣糕电商平台企业、电商服务企业、电商网红,逐步实现润城枣糕“产运销”电子商务一体化发展。

修订地方标准,确保迭代升级

根据《山西省地方标准-阳城县泡麦面枣糕制作规范》,结合润城枣糕制作环节的实操工艺,组织专业人才参与,持续修订完善提升润城枣糕地方标准。

开展科研合作,推动种业攻关

与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划定试验区,组建研究室,研究所派遣科研技术人员开展育种、种植等技术服务,力争在三年内实现镇域内高标准农田小麦平均亩产突破850斤,水浇地小麦单产突破1500斤。

打造农耕研学,助力乡村旅游

开发小麦“耕种防收”全过程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规划建设一批标志性景点和地标性建筑,推动“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景点”嬗变,助力集体经济发展。

建立奖补机制,公布负面清单

镇党委政府每年统筹千万级发展基金,对市场主体实行政策性奖补;每年定期公示“红名单”、“英雄榜”,建立“负面清单”,确保润城枣糕正面形象。

同时,该镇从食品安全、知识产权、非遗工坊、劳务品牌、以文促产、舆论宣传等方面同时精准发力,真正让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