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市市场局党组:四“强”发力 五“双”聚新 点燃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3-03-14      

四“强”发力  五“双”聚新

点燃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流动性强、联系面广,庞大且活跃,既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力量,也是开展党建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实施“五双聚新”工作法,组织开展“抓新就业群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全方位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多元共享的保障体系、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寓引领于服务,抓服务促治理,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位一体强合力,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

一是坚持专班化推进。整合资源,抽调力量,组建由市场监管局牵头,民政、交通运输、邮政、网信等部门配合的市县两级新就业群体党建专班,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建立常态化机制。实行“领导联系、周情快报、半月通报”制度,出台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15条举措,推进项目化管理23项重点工作,高效推进专项行动。

三是注重一体化落实。做到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市场监管部门(非公企业党委)领导管理,行业部门纵向推进,乡镇(街道)、社区兜底管理,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

分类推进强覆盖,构建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一是动态摸排“双向找”。实施“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行动,利用微信工作群、碰头会通知、建立“双找”二维码、短信提醒等多种办法,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和流动党员亮明身份,确保党员无遗漏。登记造册直管党员35人、流动党员29名。

二是因企制宜筑堡垒。采取限时组建、独立组建、企企联建、行业共建、派驻组建“五型组建”方式,成立快递、物流5个行业党委,24个党支部,依托行业主管部门选派36名党建指导员,接收新就业群体入党申请书151份,实现党的组织覆盖率90%、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三是分类赋能“双线培”。围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有特色、有实效的“骑心向党”党建品牌,培育出市物流(快递)总仓、饿了么、嘉运通物流有限公司等一批示范企业;围绕队伍建设,指导企业通过对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层人员推行“双交叉任职”,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双叠加”培养,对一线职工开展全覆盖培训,不断壮大企业发展的人才支撑。

协同联动强服务,构建多元共享的保障体系

紧扣新就业群体普遍诉求和个性需求,精准提供“双服务”。

一是健全阵地服务新就业群体。明确漂流雨伞、无线wifi等“十个一”服务设施标准,规范义务理发、公益讲座、技能培训等多项服务内容,依托城市党群服务中心(驿站)、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站点)560个,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等20余项共享服务,形成主城区15分钟便捷服务矩阵。

二是畅通渠道服务新业态企业。围绕企业发展,组建“红桥”助企服务流动党支部,编制服务新就业群体事项清单,定制三色三卡(意见征集卡、意见处理卡、评价反馈卡),形成“提请-服务-评价”闭环的解决诉求机制。全年为新业态企业解决智能快件箱向小区、楼宇延伸等各类困难和诉求15件,帮助融资贷款299万元。围绕作用发挥,设立52个“党员先锋岗”,划定16个“党员责任区”,组建19支先锋骑手队,举办“最美快递员”“最美物流司机”“先锋骑手”等评比表彰活动、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市表彰个人53名,团体16家,发放奖金共11700元,有效激发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融入社区强治理,构建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一方面,推行“双报到”机制。向全市新就业群体发布“招募令”,67家企业向社区报到,纳入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成员单位,通过定期参加联席会议帮助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和企业自身困难;803名新就业群体党员、职工以“移动微网格员”身份通过“晋来办”APP到141个社区报到,参与“捎带手”“随手拍”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新就业群体在异常情况预警、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的“移动探头”作用,累计提供有效问题线索94条,协助化解社区问题22项。

另一方面,推行“双积分”机制。制定参与社区治理积分规则,引导新就业群体按照“发现问题—反馈网格—社区审核—获得积分”流程获得积分,凭累计积分在社区兑换停车券、超市物品、服务项目或场地使用券,或在260个“神利便利”线下门店享受打折商品服务、线上“积分商城”APP享受积分兑换服务,实现积分“随支随取”;社区每月向新就业群体所在企业反馈积分情况,每季度在企业公示积分,以每年为一个周期,企业综合员工工作表现、社区服务情况累计积分,年度积分作为评定“最美骑士”“最暖小哥”的重要参考依据,并通过实物奖金激励和职业荣誉激励两种方式为从业人员兑换相应服务,加强对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