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沁水县:激发考核内驱力 助推经济高质量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3-03-14      

激发考核内驱力 助推经济高质量

沁水县委组织部

2022年,沁水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以考核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考核的内驱作用,带动全县上下科学应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冲击,推动经济社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步前行。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426.8亿元,在全省117个县(区)排名第14位,增速排名全省第三、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40亿元,排名全省第六。

强化顶层设计,立好考核“风向标”

一是树牢考核导向。坚持考核工作朝大局聚力、向中心聚焦,积极顺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市委“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和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主动应变求变,树牢了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二是健全考核办法。以县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组多次专题研究考核工作,对考核的方向、范围、内容和结果运用等进行部署,确保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方向明确、指向精准、导向鲜明。

三是做精考核指标。围绕党建和经济发展两大维度,聚焦省市考核任务和县委县政府重点任务,坚持“省市县重点抓什么、我们就重点考什么”的原则,突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紧扣推动产业转型、项目攻坚、营商环境、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设置考核指标,增强了考核指标的引领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优化考核方式,提升考核“精准度”

坚持“六考联动”,确保考核工作考精考准考实。

一是党建引领系数考。在全市率先创新性推行“党建工作系数法”,党建得分从过去强调分数加法思维,变为现在的系数乘积效应。对承接省、市、县党建观摩考评或工作经验受到市级以上通报表扬的,党建系数分别增加相应基点,促使全县各级各部门形成大抓党建的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差异分类考。对考核主体实行“分类站队,分类考核,同类比较”,乡镇按照不同资源禀赋和地域条件分两类进行考核,县直单位按照承担任务的多少和轻重分三类进行考核,实行“一个乡镇一张卷、一个单位一张卷”的清单考核模式,不同类别单位在指标赋分、内容体量、评优比例等方面各有侧重,实现了各类别单位同水平竞争、同起跑线赶超。

三是目标任务跟踪考。对各责任单位牵头的重点指标任务进行全过程跟踪,主动对标一流,及时分析研判,全年研判解决问题40余个。紧盯关键节点、序时进度,对重要指标实行责任清单制跟踪,每月进行专题调度,全年共提出68个建议推进工作落实。对进展缓慢、工作滞后的给予相应的减分扣分,造成负面影响的进行通报批评。

四是重点督查排名考。围绕省市县下达的重要指标、重点项目,对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开展跟踪督查,实行“一督查一通报、一督查一排名”,每次督查排名前三位的给予加分奖励,每次排名后三位的进行扣分减分。对没有完成进度、连续排名靠后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

五是重大任务专项考。在对43项专项工作进行常规考核的同时,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重大任务实行专项考核,考核得分按一定比例计入综合成绩。专项行动在实行“一月一亮晒、一月一评比”现场观摩的基础上,采取定量考核、组织评价、群众评议等方式进行考核。人才工作对常规指标、重点指标、奖励指标进行分类专项考核,绿色智能研究院9方面创新成果落地,签订19个中医药合作项目,全力打造了“太行本草”品牌。深化改革,对18项重点改革任务实行清单化考核,推动我县荣获“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和“2022年中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六是多方评价监督考。在“七评一体”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考核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年初乡镇组织人大代表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年中组织“两代表一委员”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对全县重点工程进行观摩监督评价;年终组织开展“请人民阅卷”评议活动,对各单位年初承诺事项进行公开评议,并将各类评价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参数计入考核成绩,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深化结果运用,用好考核“助推器”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奖优罚劣激励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创实绩。

一是考出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选表彰、经济待遇相挂钩,48名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干部被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30名考核优秀干部被评选为担当作为干部,考核识别“两型”干部101名,在考核工作中表现突出的46名干部立功受奖,考核“优秀”单位和“一般”单位干部职工考核奖金差距达到了3倍,形成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二是考出了能上能下的生动局面。对13名考核优秀年轻干部提拔重用,畅通“下”的渠道,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常态督查、跟踪问效,对因违纪违法、工作问责原因的1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免职。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对目标任务排名靠后的4名乡镇正职进行了提醒约谈。

三是考出了敢为敢闯的内生动力。通过考核,引导广大干部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全县5项工作获国务院部委激励,11项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以上表彰激励,我县被评为2022年度“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成功创建“中国曲艺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