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仲组轩:打造党建“同心圆” 形成工作“一盘棋”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6-23      

打造党建“同心圆” 形成工作“一盘棋”

各地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推进美好家园建设

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是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的重要举措。各地针对社区物业引发矛盾较多、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强化党建联建,加大破解力度,着力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推进美好家园建设。

推进物业服务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全覆盖,延伸党的工作手臂。各地着力扩大物业服务覆盖范围,加大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行业党组织组建力度,持续激励建设党建强、服务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服务企业,形成良好导向。山东定期开展小区物业服务覆盖情况排查,以市场化为主渠道,引导业主选择合适的物业服务方式,近两年全省物业服务整体覆盖率从70%提高至95.7%。河南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的作用,由党员居民牵头成立自管委员会,选聘安保、劳务、保洁公司等为小区(楼院)提供服务。安徽黄山市引导国有物业企业有序承接社区服务职能,为462个老旧小区提供抱团管理,扩大物业服务覆盖范围。山西运城市推动13个县(市、区)成立物业行业党委,会同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单独组建、地域联建、派驻帮建等方式,指导物业企业成立64个党组织,下派45名党建指导员。贵州安龙县采取协调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指导优先招录党员职工、发展新党员等方式壮大物业企业党员队伍,加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制定优秀物业服务企业激励措施,对21家物业企业进行考评,择优列入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名单,给予承接后续物业服务项目的优先权。广西北海市建立物业考评“红、橙、黄、黑”分色预警机制,将党建引领效果好、物业服务水平优、居民满意程度高的企业列入红榜,给予优惠政策、奖补等奖励措施,引导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强化党组织对业委会的指导,推动党建引领社区居民自治。各地坚持党建引领建强业委会,推进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着力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重大事项授权决定中强化党组织的指导。沈阳市通过“街道+房产主管部门”双指导的方式,推动具备条件的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依法选举业委会,并将业委会党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员比例纳入业委会备案要求。山东临沂市着力推进“红色业委会”组建工作,全市成立业委会党组织989个,业委会中党员比例达到60%以上。武汉市由街道党工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业委会候选人适岗评价,择优向业主推介,推动1799名下沉党员干部、792名社区工作者进入业委会任职,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近60%。广西柳州市推行“党支部先议制度”,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在决定涉及小区多数业主利益的事项前须先征求党支部的意见。杭州市针对业委会未成立或届满换届等情况,探索由街道、社区党组织指导组建物管会临时代行部分职责,推动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152个、1100余名党员担任物管会成员,提升服务辖区居民质量。

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机制,推进社区治理共建共管。各地推动社区“两委”成员和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着力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物业协调运行和街道统一指挥协调、有关部门联动执法的工作机制。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实行业委会主任、物业企业管理层和小区党组织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52个业委会,29名业委会主任、15名物业企业管理层担任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或在社区“两委”兼职。云南大理市建立小区党支部,由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书记牵头召开“书记楼宇协商会”151场次,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商共议协同解决居民反映问题783个。合肥市出台《党建引领共建和美小区三年行动方案》,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同机制,推广“周末议事厅”、“板凳会议”,帮助解决加装电梯等群众“关键小事”1.5万件。安徽芜湖市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在全市268个城市社区设置769个“红色议事厅”,每月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职能部门及派驻机构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协同解决涉及物业服务管理的矛盾纠纷等问题。贵州黔西南州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联动联考机制,开展社区居委会党组织、物业企业、业委会“三方共议”。山东潍坊市奎文区强化街道党工委作用发挥,组织社区、小区业主对物业企业打分,对排名靠后的162家物业企业进行信用扣分处罚,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促进企业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