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党建+区域化党建“大融合”——《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党建+》访谈 城区西街街道党工委书记 董海燕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19-09-18      

  

    为落实好区委区政府“3185”工作思路,在推动“建好新时代美丽晋城会客厅、勇当高质量转型发展排头兵”中体现党组织的担当作为,展现党员的先锋本色,西街街道作为西北片区改造的主战场、老城改造工程的主阵地,因地制宜,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规划,提出了“党建十大工程”,即:“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基层社会治理工程、党建阵地联建工程、“老城先锋”示范引领工程、老城居民双服务维稳工程、党建主题建设工程、社区党建“1+1”工程、社区助手培育工程、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党风廉政建设及环保网格体系建设十大工程,进一步夯实了党建根基,形成了区域化党建“大融合”“大发展”“大格局”。  

  问题一:老城改造作为城区的头等大事,你们的“先锋示范引领工程”发挥了什么作用? 

  老城改造是我们的头等大事,西街作为主战场,承担着1271户居民及43家公建的拆迁任务,老城先锋火线党支部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起来的。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集中攻坚的示范作用,坚持党组织建在一线、党员干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的宗旨,抽调最优秀的、最富有实战经验的党员成立了老城征补、老城拆迁两支突击队,让重点任务落实到党员头上,让攻坚克难决心系在党员心上,全力以赴推进老城征补、拆迁进度。 

  “签下来拆下来坚决不能留下来”,这是老城先锋火线党支部成立时我们定的目标。火线党支部成立后,党员自己先带头,党员亲戚先带头,党员朋友先带头,哪里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攻坚就坚持在哪里,日夜攻坚、不分昼夜,饿了随便对凑点,困了睡在居委会。火线党支部成立时,全体党员举起拳头,对着党旗庄严宣誓,许下了铮铮誓言。我们留存了部分工作语录,记得当时,他们说:“排除万难,强力攻坚”,“不怕困难,勇当排头兵”,“日夜兼程,拿下任务”.....每一个人、每一句话,都是一盏明灯、一面旗帜,他们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许下的诺言。正是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我们的征拆工作得以顺利推进,为东西大街的贯通及老城后期工程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老城征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不亚于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全体党员在征拆一线所表现出来的吃苦、奉献的精神,体现出来的党员的担当和作为,涌现出来的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干在一线、冲在一线的示范引领作用,时时刻刻都在感染着大家、感染着群众,也感染着这个大集体,凝聚了党心民心,汇聚了团结力、战斗力。虽然老城一期征迁工作基本完成,但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永不放弃的精神,依然在鼓舞着我们,是西街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问题二:作为“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的试点,你们是怎么做的呢? 

  因为我们是老城,所以基层社会的治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用实际行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们提出了“哨声响起邀您共商西街大计;欢迎报到,助力解决难点问题”的响亮口号,并且建立了以西街街道办事处为党建哨所,各社区为党建哨站,各吹哨人为党建哨手的三级吹哨队伍,制定了“三声三色三哨”工作方法,特别制作了邀请函,形成了一整套吹哨报到的管理流程和制度。目前为止,在我们文明城市创建,改善环境卫生、服务民生事业、征补拆迁难题等各项事业中都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解决了很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这种形式,得到了相关部门、驻地企业、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真正把党的关怀植根于基层、植根于群众。 

  问题三:听说你们还开展了“一社区一品牌”党建共创活动? 

  为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我们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特色化创建为抓手,以品牌化打造为目标,设计了“党建引领红旗飘”“西”字牌党建LOGO,提出了以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为主的“七点论坛”,以“一个社区一个特色、一个社区一个品牌”的社区品牌共创,以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回迁楼建设为主体的老城先锋火线党支部,以集酷小镇为试点的非公企业“党建+创业”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等一系列的特色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了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西街发展实际,按照“西建、西改、西强、西景、西就”“五西共创”的总体工作布局,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工作,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充分带动老城改造、产业转型、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奋勇争先,在我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中体现西街担当、展现西街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