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党建+拆违治乱”——《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党建+》访谈 阳城县北留镇党委书记 常轩胜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19-10-28      

 

    从来万事出艰辛,最是奋斗动人心。近年来,阳城县北留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富民强镇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产业转型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行“党建+”模式,结合基层实际,把“党建+”与拆违治乱、厕所革命、乡村旅游等相融合,推动了工作创优,激发了党员活力,凸显了党建引领、集智聚力的作用和效果。北留镇先后荣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最美乡镇、中国特色旅游小镇、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等荣誉称号。

    今天,我们邀请北留镇党委书记常轩胜和大家分享他们的党建工作经验。

  问:近年来北留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我们北留镇之所以有今天的巨大变化,我认为最主要的还在于忠实践行了市委“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的发展理念。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富民强镇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三基”建设为关键,以产业转型为抓手,以转变作风为关键,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矢志发展践初心,先行先试担使命,全力推动新时代北留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的同频共振、互促并进。 

  问:您在党建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党建+”是当前基层党建的新方向、新平台,我们坚持“拓宽视野、转换方式、提升境界、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结合基层实际,把“党建+”与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文明实践以及上级部署正在做的事相融合,积极探索推行“党建+”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发展,艰苦奋斗,建功创业。比如:皇城的“党建+五村一体”、郭峪的“党建+‘双违’拆除”、横岭的“党建+乡村旅游”、北留的“党建+主题公园”、杏王的“党建+环境提升”、东河的“党建+‘童话小镇’”、安岭的“脱贫攻坚”、镇机关的“党建+五小建设”、潮隆商贸的“党建+非公经济”。通过做活“党建+”这篇文章,推动了工作创优,激发了党员活力,凸显了党建引领、集智聚力的作用和效果。 

  问:您刚才讲到党建和产业的融合,咱们北留的党建是怎样和产业融合的? 

  答:党建是基层工作的纽带和核心,我们坚持“重要的工作党旗扛在前,困难的工作党员干在前”,推动每一项工作,都要先把党员的手举起来,先让党组织动起来了,进而带动群众主动把手举起来,迅速行动干起来。在推动党建与产业的融合上,我们一是激发党员活力,持续引深党员公开承诺、志愿服务、设岗定责、创业创优、“三联两包一帮建”等活动,深化“党建+产业”“党建+旅游”“党建+脱贫”等模式,促进各村对标一流跑项目、聚焦转型促创收,“破零加零”成果显著;二是开展结对帮扶。组织皇城、北留、阳电、兰花等13个强村强企党组织与南部13个贫困村和低收入村结对帮扶,通过强带弱、富带穷、快带慢、大带小,各受助村“造血功能”明显增强,探索出携手共建、村企结对的新路子;三是服务项目建设。创新组织设置,在旅游一体化、田园综合体、脱贫攻坚、环保治污4个重点工程项目部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促进党员在项目一线经受锤炼、展示形象,党的政治优势在转型发展主战场得到充分体现;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在今年皇城相府景区旅游环境专项整治中,面对拆迁这一“天下第一难”,我本人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清单工作法”群众工作法,既当好“一线总指挥”,又当好“施工队长”,晚上还深入拆迁户家中做工作,班子成员争相效仿,五村党组织勇于打头阵,敢啃硬骨头,党员干部以大局为重带头先拆自己的,从而使过去20多年的积弊顽疾一鼓作气得到彻底铲除,打了一场拆违治乱、决胜决胜的漂亮仗。 

  问:北留镇在转型发展方面也是一直走在前面,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做法? 

  答:针对我镇存在的南部地区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突出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北留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转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持续深化“三变”改革,充分盘活“四块地”,统筹整合“人财物”,加快土地集中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以连翘、花椒、红辣椒为主打品牌,提出了打造“双万亩”特色产业基地的奋斗目标,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南部各村农业结构优化调整,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已引进市内外涉农企业3家,在头南、高凹、崇上等10多个村集中流转土地8000余亩,并启动了5个蓄水池、10万米灌溉管网建设工程。项目建成后,可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人均增收约3000元。 

  问:您对北留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考虑? 

  答:从来万事出艰辛,最是奋斗动人心。近年来,北留先后荣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最美乡镇、中国特色旅游小镇、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等荣誉称号,这是历届党委、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结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转型发展,抓稳接力棒,当好“领跑者”,保持“归零”心态、延续“奋进”状态、亮出“追梦”姿态,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善作善成、久久为功,让“洞头速度”成为标杆,让“马上就办”成为习惯,写好全方位融入文章,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和坚强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