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党建+产业+康养”:“百、千、万”工程铺就致富路!——《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党建+》访谈 陵川县潞城镇党委书记张爱国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19-11-22      

  

   去年,陵川县潞城镇借助全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东风,提出了“以文化为媒介,打造文旅潞城”的发展思路,推出了“党建+产业+康养”的发展模式,促进了全镇农林文旅康产业的深度融合。他们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坚持党委统揽,高位推进,把发展农林文旅康作为推动全镇经济发展的引擎,以支部创办、书记领办、村企共建等形式,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潞城镇党委书记张爱国和大家分享他们的党建工作经验。    

  问:张书记您好!咱们潞城镇提出了“文旅潞城”的发展理念,在乡村振兴的强大战略背景下,您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呢? 

  答:潞城镇位于陵川县中部,镇域面积144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31个党支部,共1.5万人,840名党员。我们潞城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其中有世界围棋发源地棋子山的围棋文化、有陵川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天池村的红色文化、有郊底白玉宫等三个国保单位的金元文化、有福兴寺的德孝文化等等。去年,我们借助全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东风,提出了“以文化为媒介,打造文旅潞城”的发展思路,推出了“党建+产业+康养”的发展模式,促进了全镇农林文旅康产业的深度融合。 

  问:您刚才提到了“党建+产业+康养”这样一种发展新模式,在具体的工作当中,您又是如何发挥党建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呢? 

  我们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坚持党委统揽,高位推进,把发展农林文旅康作为推动全镇经济发展的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以支部创办、书记领办、村企共建等形式,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百”就是300亩“两花一菜”示范区建设项目。这个项目是由我镇上郊村党支部和引进的河南禾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投资500万元建成了设施大棚121栋,年产鲜切玫瑰花70多万支,产品远销云南、江浙沪等地,带动了全村100多户群众稳定增收。还有在棋子山脚下的苇水村党支部,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投资100万元建成了“苇杭驿站”乡村民宿项目,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也为贫困村摘帽后巩固提升注入了活力。 

  “千”是千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在项目推进中,东八渠村党支部书记郎志平上手领办,引导农户、合作社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豆角、小瓜等露地有机蔬菜,使传统产业变成了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还有西八渠村第一书记刘瑨和支村两委干部多方协调,争取帮扶单位投资350余万元,建成了28栋食用菌大棚,当年就实现产值35万元,现已成为全县重要的香菇种植基地。 

  “万”是万亩连翘建设项目,涉及项目村21个,是全镇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通过近三年的精心管护,到了春天,漫山遍野一片金黄,小小黄花变成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圪塔村李东、李强二兄弟,借助全市农林文旅康发展之际,用在外多年打拼的积蓄,回乡创办了瑞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打造了“太行秘境·葫芦谷”景区,建成了水上、雪上、原生态修心步道等多个项目,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跻身成为了全市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圪塔村党支部抢抓机遇,主动开展村企共建,企业项目推进更加顺畅,村民和村集体都有了稳定增收渠道,实现了弱弱为强,优势互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在陵川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天池村建设了“党员先锋林”,号召每名党员亮明身份、种下信仰,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文化墙悟初心担使命践誓言。通过“党建+产业+康养”发展模式和主题教育活动,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得到了进一步激发,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锤炼,加速推进了“大生态、大农业、大旅游”。 

  问:那您对潞城镇未来的党建工作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促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互促双赢”。 

  一是实现“党建+高效农业品质提升”。通过不断发挥党委统领作用,拟引资2亿元加强绿色有机综合开发,积极推进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建设,打造万亩高效农业集聚区,深化潞城的产业转型。 

  二是实现“党建+招商引资项目推动”。发挥广大党员在潞城发展中的“轻骑兵”作用,借助潞城籍在外知名人士、乡贤等资源,以“康养陵川·水上潞城”“全景陵川·高效潞城”的发展定位,推动招商引资,早日让规划落地见效。 

  三是实现“党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围绕基础设施提质改造,进一步整合资金,提升全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景区、景点的品质提升,为镇域发展提供良好的硬环境。 

  四是实现“党建+农村人才技能培训”。党委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坚持每季度举办农业、旅游专业知识讲座,对全镇63家合作社负责任人轮训一遍,定期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强化素质,提高技能,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的整体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说: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总之,我们就是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在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中体现潞城担当,作出潞城贡献。   

  主持人结束语:从您刚才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咱们潞城镇的党建工作确实是真抓实干,一大批党员干部也是埋头苦干,相信在镇党委的带领下,一定会有力促进全镇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谢谢张书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