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打好基层党建“组合拳” 画好城市治理“同心圆”——《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党建+》 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爱萍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0-01-06      

 

北街街道地处市区东大门,辖区面积3.75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下辖8个社区,20个党(总)支部,共有党员378人。近年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北街适逢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和棚户区改造的大力实施,面对新一轮的城市发展,北街在城市转型发展和基层治理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打出一套基层党建的“组合拳”,通过“党建+项目”“党建+服务”“党建+队伍”等,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科学化水平。

今天,我们邀请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爱萍和大家分享他们的党建工作经验。

 

问: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北街街道的情况吧。

答:好的,我们北街街道地处市区东大门,辖区面积3.75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下辖8个社区,20个党(总)支部,共有党员378人。

问:您作为党工委书记,也是地方发展的带头人,您是如何把党建工作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的?

答: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北街适逢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和棚户区改造的大力实施,面对新一轮的城市发展,对于北街来讲,既是机遇,更是挑战。那么,随着城市功能区域扩展,社会结构变化,居民流动性加大,如何最大限度地整合基层党组织资源,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力量,编织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网?这也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可以说,我们北街在城市转型发展和基层治理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打出一套基层党建的“组合拳”,画好城市治理“同心圆”。

问:您刚才提到了“党建组合拳”,能否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您的具体做法呢?

答:首先想谈一下的是,“党建+项目”。

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和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今年4月,按照区委提出的“难题和硬骨头在哪里,党组织就引领、保障到哪里”的要求,我们针对剩余的拆迁任务,第一时间组建了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在征地拆迁项目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障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说,动迁现场就是最好的党校,破解难题就是最生动的党课。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全体成员全部进入战斗状态,三个临时党小组之间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通过临时党支部作用的发挥,拆迁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当然,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还体现在我们很多好的、大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我们充分发挥浩翔这个党总支牵头抓总的作用,大力传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结合时代特征和区域市场特色,创建了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文化氛围,引导所辖各工程项目部,攻克意义大、难度大的瓶颈工程,形成了旺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问:那在服务民生方面您又有哪些创新做法?

答:这就是我要提到的“党建+服务”。

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具体工作中,我们以党建引领·幸福北街为统揽,持续推行党建+网格”“党建+惠民”“党建+创新等多重载体,把党建融入社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构建社区网格无缝隙、居民诉求全响应、社会服务零距离、社区服务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比如说,我们中后河社区实施的“1345”工作法;社区集体资产达到5600万元,去年实现集体收入500余万元,社区为辖区居民5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交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每个考上大学的家庭,每年给5000元,研究生1万元,博士2万元。

比如说,我们古书院社区党总支采取的“五小工作法”,服务民生、维护民利、反映民意,以党建引领共建起幸福社区。

最后想谈谈的是,“党建+队伍”。

今年,结合区委的六本台账,我们出台了《2019年目标任务台账管理积分量化答卷考核办法》,实行一个科室一套考卷、一个社区一套考卷,有奖有罚,奖惩分明。努力营造出“让干事者劳有所得、理直气壮,让不作为者脸红心跳、无地自容”的浓厚氛围。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全处党员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锻炼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今年我们开展了每周一讲”“每月一课活动,这也是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干部的一个有力抓手。

问:那您在未来的党建工作中有新的规划吗?

答:我们将围绕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格局,推动城市基层党组织联动共治,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科学化水平。一方面,我们利用刚刚组建起来的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与辖区驻地单位、企业进行“组织融合、工作融合、力量融合、资源融合”,打通行政边界和组织壁垒;另一方面,结合“网格化管理”的平台,优化驻地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考核”机制,从“难请来”向“不请自来”转变。此外,把党建工作、服务群众、市容环境、安全稳定、环保等一并纳入网格,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不断提高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使之真正成为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