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省校合作】泽州县与山西农大加强对接合作 “1+4”模式发力助推乡村振兴


新闻来源:泽州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6-16      

近年来,泽州县

以省校合作为契机

强化与山西农业大学对接合作

探索建立“1+4”合作模式

以山西农业大学为依托

组建一支科技特派员队伍

共建一系列政产学研用合作共同体

转化一批先进科研成果

培训一批新型经营主体

促进高校科研、人才资源等融入农村产业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焕发新机

该县与山西农业大学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实施“一地一站七院”项目,通过建立小麦谷子高产优质试验示范基地、林果产业科技示范推广站和谷子、肉羊、生猪、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及晋庙铺综合专家大院,采取“政府搭台、农户出题、院校解决”的运作模式,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泽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有万亩连翘示范基地,加强与山西农大合作,从选种、种植等全程进行跟踪指导,并实施“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统一栽培、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交货”的“六统一”模式,有效推动了基地规范化、科学化进程,提升了连翘产量品质。目前,连翘亩收益可增收600元,年收入能达到500万元。

同时,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加速推进高校科研成果在泽州转移转化,培育了一批叫得响、品质优、竞争力强的本地特色农产品。丰牧源种羊场主要养殖湖羊、杜泊种羊,现存栏湖羊2200余只,杜泊种羊200余只。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山西农业大学动科院将自主专利技术“育肥羊用富硒全混合日粮及其生产办法”应用于湖羊育肥羊的饲养过程,着力培育富硒肉羊。现年产富硒羊肉13吨,产值230万元,打造了“羴羴童子羊”富硒羊肉品牌。

此外,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组建七支专家服务团队,先后选派79名农业专家教授为泽州县农业“把脉问诊”。今年又继续开展科技特派员项目,从山西农大择优选派11名农业专家教授担任科技特派员,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全力构建“产业+人才”良性互动格局。同时,依托泽州农商银行,在山西农业大学设立“泽行”奖学金,引导鼓励高校人才服务家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