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省校合作】晋城市沁水县打好“三张牌”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新闻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6      

今年以来,沁水县投资促进中心以“县校合作”为抓手,主打“亲情牌”“资源牌”“政策牌”,搭建起校友会、商会、招商小分队、招商大使“四位一体”、协同运行的“双招双引”新模式。目前,通过“县校合作”促成两个校友招商引才项目落地,投资额逾20亿元。

立足校友打“亲情牌”

“县校合作”开展以来,该中心作为校友招商引才基地的牵头单位,创新举措、精准对接,围绕全县煤炭煤层气、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收集汇总技术需求和人才需求,建立需求清单。

同时,根据需求清单有的放矢,积极主动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工程职业学院等5家高校对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县校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不断扩宽县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立足项目打“资源牌”

作为全国煤层气资源富集区和全国最大的煤层气生产基地,沁水招商引资以开发区为主阵地,以煤层气为主抓手,通过强链、补链、延链,以建设煤层气总部经济“集聚区”、煤层气装备制造“样板区”、煤层气新材料产业“先行区”为目标,加快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步伐

以拉长煤层气产业链条,发展煤层气就地消纳加工转化,提高煤层气附加值产品,实现碳复合材料的产业化为关键,通过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介绍,与西安西谷微电子有限公司、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骐杰碳素材料有限公司取得联系。

作为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制品研发的高科技龙头企业出技术,沁水县出资源,双方合作,引进浩宇碳基新材料基地西安航空制动刹车盘项目和碳基新材料示范基地两个项目

目前

浩宇碳基新材料基地西安航空制动刹车盘项目厂房主体已完工

碳基新材料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已经开工建设

今年,该县还通过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邀请到西安交大煤层气清洁研发与综合利用团队前来交流考察,争取将甲烷分离中试实验室、研发项目落地沁水。后续对接洽谈的还有碳基预制体项目、碳基光伏热场材料项目。

立足实际打“政策牌”

为打造人才高地,引得更多“凤凰”栖息沁水,该县出台了选商引资激励政策,在土地、财政等生产要素方面提供便利,以最大的诚意引进高层次人才、高层次创新团队和高技能人才;针对校友招商引才基地建设,出台了《沁水县校友招商引才奖励机制》等文件,制作完善了《沁水县产业招商图谱》等资料,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