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求是网评论员: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


新闻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23-03-23      

大河奔涌,壮阔澎湃。“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奇迹号”巨轮模型一叶叶“风帆”上标示的醒目数字让人记忆深刻——从2012年到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增长到3.51万元;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升至第12位;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这些随着时间推移、实践发展而不断刷出新高的数字,铭刻着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映照着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事非经过不知难。“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反复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围绕为什么要斗争、新时代斗争的内涵、为谁斗争、怎样斗争等,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为什么要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

——关于新时代斗争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关于为谁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关于怎样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武装和科学指引,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容应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一系列风险挑战,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斗争创造历史,斗争成就伟业。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