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湖北枣阳:强化乡镇党政正职建设 摸清情况选优配强“掌舵人”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近年来,湖北枣阳市不断加强乡镇党政正职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分析研判,坚持选优配强、严管厚爱,全力建设一支能够引领现代化建设的乡镇党政正职队伍。

定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和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对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全覆盖摸底,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掌握储备一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确保“手中有人”。在调研中注重加强对乡镇整体情况调研,掌握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实际状况、“进退留转”想法、班子在功能结构上存在问题等方面情况,为储备培养和调整补充党政正职人选提供参考。

对乡镇党政正职人选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在人员酝酿上,以实绩为导向,综合考虑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熟悉领域,根据不同乡镇的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发展路径,坚持全方位比选,将符合资格条件的人选全部纳入组织视野和酝酿范围,以事定岗,以岗选人。

在班子搭配上,注重将有闯劲、有魄力的干部和成熟稳重、处事灵活的干部相搭配,将学历高、年轻化的干部与乡镇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相搭配,使得党政正职之间经验互补、气质相容。在刘升镇、王城镇、七方镇等重点乡镇班子搭配中,乡镇党委书记均为基层经验丰富、综合能力突出的“70后”干部,镇长着重从政治素质过硬、发展后劲较足的高素质年轻化干部中选配,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在用人导向上,考虑乡镇工作的复杂性、连续性,党政正职人选一般从具备一定基层工作经历的人选中产生,向乡镇基层工作时间长、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倾斜,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5名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全部从镇长中产生,9名新任镇长中有7名从乡镇班子中产生。

把乡镇党政正职监督抓在经常。严格贯彻落实乡镇党政正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格落实市委书记、组织部长与乡镇党政正职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提醒警示,确保乡镇党政正职进一步转变作风,履职尽责。持续加强关心关爱,在职务调整和晋升职级时,优先考虑表现突出的乡镇党政正职。去年以来,4名实绩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对部分任职时间较长、有进城意愿的乡镇党政正职,在着眼干部配备优化、调动干部积极性、促进工作的前提下,结合换届调整等契机调整到市直单位工作,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通讯员 王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