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江苏扬州:优化年度综合考核 “指挥棒”明导向 大比拼有方向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将涉及扬州的国家战略细化为工作任务,专门设置8个考核指标,占综合考核总分的15%以上

将对县(市、区)的31项单项考核、1500多项指标整合为综合考核和5个单项考核,单项考核指标不超过10个

评定等次不打“和牌”,最高分和最低分分差不小于总分10%,不允许出现同分

中国组织人事报扬州讯 (通讯员 扬组轩)近年来,江苏扬州市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优化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深化考核测评方式方法,以综合考核为敢为干部树起风向标,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

“敢为不是乱作为。”市委组织部综合考核处处长吴凯说,“要让大家在考核‘指挥棒’引导下,聚焦正确方向攻坚突破、敢闯敢干。”从2019年第一份综合考核实施方案出台以来,扬州每年动态调整优化指标体系。去年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衔接中央决策部署和“省考”指标,将涉及扬州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南水北调工程”“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细化为工作任务,专门设置了8个相关指标,占综合考核总分的15%以上,引导广大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对县(市、区)、功能区开展分类考核,立足主城区、近郊市、远郊县和功能园区在承担重大决策部署中的不同任务和分工,分地区分板块设置不同内容、不同权重的考核指标。6个县(市、区)设置考核指标70多个,3个功能园区考核指标保持在50个上下,其中差异化、个性化指标权重达到33%。通过各有侧重的差异考核,推动各地区各领域干部都能围绕中心工作敢闯敢为、多做贡献。此外,将原先对县(市、区)的31项单项考核、1500多项指标整合为综合考核和5个单项考核,并规定单项考核指标不超过10个,让干事创业的方向更清、任务更明。

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考核过程监测管理机制,更加多维客观地了解实绩,确保年度综合考核不失真。去年,组织7期县域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观摩活动、4期局长讲坛和3期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述职评议,让各地各单位在平时就围绕考核指标晒业绩、亮成绩、比实绩。坚持“月度监测、季度督促、半年评估”常态机制,每月牵头各考核责任单位对主要经济指标进展情况进行汇总监测;每季度重点对考核指标进展滞后的地区单位“亮红灯”,并组织现场督查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半年时对各地区各单位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评估,召开考核情况通报会,编发综合考核专报,对进度落后的地区单位及时预警,以平时算细账替代年底算总账。

在考核得分等次评价认定中,坚持动真碰硬、不“打和牌”。在考核责任部门测评打分中,明确要求最高分和最低分分差不小于总分10%,不允许出现同分现象;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中,按照35%的比例设置一等等次,列入第三、第四等次的单位不少于总数的10%,拉开各单位考核差距。在结果运用上,对单位连续三年综合考核列一等等次的,给主要负责人记二等功;对考核为一等等次的单位,上调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连续两年考核末位的单位,一般不从中提拔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