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广西桂林:村书记异地开讲“共享党课”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近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水车镇修睦村党总支书记邓春发以“乡村产业振兴”主题,为邻近的水车村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共享党课”。全体参学党员既是听众,又是评委,用统一印制的党课评分表,从授课内容、方式、效果等6个维度进行现场评分。“以往都是给自己支部的党员上党课,感觉压力不算大,这次却是给其他支部的党员上党课,而且还要接受现场评分,确实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课后,邓春发感慨地说。

近些年来,桂林市探索开展“共享党课”活动,分批次安排村党组织书记到其他村异地交叉讲党课,通过灵活选题、创新载体、量化考评,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异地讲党课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头雁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

着眼于提升“共享党课”的针对性及实效性,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组建专项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农村党员培训需求,建立“共享党课”备用选题库,累计收集党的建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各领域选题100余项,供村党组织书记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使用。创新“共享党课”的平台载体,科学设置“今日我开讲”“难点微论坛”“业务大练兵”等专题讲坛,灵活采取擂台比武、现场观摩、圆桌研讨、行动学习等多种形式,着力增强“共享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健全完善“共享党课”评价体系,对每期“共享党课”的质量和效果进行综合量化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倒逼村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有压力、有动力。

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共享党课”300多期,覆盖农村党员群众2万余人次。(通讯员 谢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