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浙江安吉:打响“乡村创业首选地”品牌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近日,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全球合伙人共创基地里格外热闹,一群年轻的创业者们信心满满,纷纷准备在这个春天里干出一番新作为。

去年以来,安吉县持续推进青年人才回乡创业,2022年成功招引青年人才创业项目157个,带动周边就业3000余人,打响“乡村创业首选地”品牌。

搭建人才创业平台。充分利用城市楼宇、村社闲置空间等场地,结合乡镇特色产业和发展规划,建成多元化青年人才创业平台,打造青年人才集聚的“百人楼”“百人园”,累计面积达11万平方米,最多可容纳4500名创业人才。围绕创业团队“吃住行、游娱购”全要素需求,积极引进网红咖啡店、露营基地、商场等配套设施,让人才乐意扎根安吉。

打造新兴创业典范。围绕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要求,以“一村一品”为抓手,主动创设载体,成功打造数字游民公社、“深蓝计划”、大麓书院等一批特色项目,多渠道多途径助力乡村振兴。例如,2022年天荒坪镇启动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招募研学教育、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8类人才项目,向全球发出共建未来乡村样本的“英雄帖”,实现32个项目当年对接、当年入驻,带动招引高层次人才13人、大学生1115人。

升级服务留心留人。围绕“缘定安吉”“我与安吉共成长”等主题,每周举办一次摄影教学、篝火晚会、草坪飞盘等社团交流活动,人才归属感进一步提升。以干事创业环境留才,优化人才创业补助资金“拨改贷”“拨改投”,推动就业创业补贴扩面升级,打造“一听就心动、一看就行动、一来就感动”的人才生态。(通讯员 安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