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江西贵溪:“三长”联动赋能社区治理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建议在小区主要路口安装路灯,方便居民夜间出行”“希望能帮助小区的困难学生实现微心愿”……近日,在江西省贵溪市东门街道江边社区东门货场小区“庭院议事厅”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赖海燕正在和小区“三长”们共同商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热闹非凡。

近些年来,贵溪市依托党员网格化管理,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推动网格聚力、党群连心、服务融合,将治理触角延伸至最小单元,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为选好“三长”,贵溪市严格选任程序,规范设置初选、推选、联审、公示、聘任等选任程序,由街道党工委会同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在职党员、离退休干部、热心居民等骨干力量资源进行摸底,结合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的方式,综合确定一批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三长”人选。聚焦“三长”作用发挥,建立“一平台双渠道”。“一个平台”依托各小区物业管理用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等场所打造群众身边的“庭院议事厅”,每周开展一次网格集中议事、每月开展一次网格主题活动,网格指导员参与指导,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研究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线上+线下”响应群众需求。线上组建“三长”微信工作群,开通党群综合服务热线,实时在线受理、收集、解答、转办群众咨询求助、意见建议、合理诉求;线下开展“敲门行动”“民情夜访”,建立“‘三长’打捞问题—网格长上报—街道社区分级处置—结果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三长”累计开展“民情夜访”“敲门行动”等活动3900余次,服务群众13.2万余人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6300余件。(通讯员 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