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广东潮州:考准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有动力 考有标杆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之前是以机关党总支书记身份参加述职,今天第一次以党组(党委)书记身份参加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有压力,也有动力,鞭策我们要真抓实干,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近期,广东潮州市首次全覆盖、集中开展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74名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实事求是“晒”亮点,开诚布公“挖”问题,并分享参会体会。

除了述职主体从基层党支部上升到党委(党组),述职对象也全部聚焦到“一把手”上。此前,潮州有一小部分机关党组织书记是由分管党建工作的副职担任,市直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评考对象难以全覆盖各单位“一把手”,一定程度上导致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述评考结果运用不充分等问题。因此,潮州系统改革述职评议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将述评考对象定位到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更好推动“一把手”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确保述职主题不偏,我们提前印发述职评议考核方案,述职内容在对标对表上级规定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突出考核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及完成市委中心工作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魏界亮介绍。

切实做到评有标尺,对述职的市直单位实行差异化分组,分为市委工作部门(含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市政府工作部门及市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等4个类别,针对不同类型设置不同考核内容,让每个单位都有脱颖而出的机会。突出评议主体广泛性,实行大评委制,由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述职对象和部分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进行现场测评,最大限度体现公平公正。

避免“临阵磨枪”,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日常掌握的各单位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质效,给出日常调研分数,倒逼党组(党委)书记把抓基层党建的功夫下在平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评考结果作为党组(党委)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对评为“好”等次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评为“一般”和“差”的,通过约谈提醒、限期整改、结对帮扶推动整改提升。(通讯员 潮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