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山东莱西:推动干部考察常态化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去年以来,山东莱西市聚焦干部考察全方位、长周期、多维度的特点,组建常态化考察组,分领域定向联系、常态化考察责任单位及重点工作专班,通过优化评价体系、精准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识准干部表现,建强干部队伍。

采用“评价+事例+分析”的形式,常态化考察组将“管他的、他管的、与他共事的”等全部列入评价主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设置评议指标,重点考察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加强正反向测评,搭建正反结合、科学全面的测评指标体系。明确定期汇报和随时汇报相结合的汇报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评议,常态化考察组汇报一次考察情况,发现班子不团结或个别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随时汇报。

根据考察掌握的相关信息,结合信访举报查核、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审计及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等,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按单位党政正职、班子成员、其他副科级以上干部和中层干部为基本分类,根据专业特长对同一领域内多个单位的干部,进行分类排序和综合评价。常态化考察组提出领导班子调整、理顺单位职能、推进干部使用和交流调整等意见建议。

建立重点关注和跟踪管理台账,对评价为优秀的干部纳入重点关注台账,适时选派到急难险重岗位墩苗历练;对评价为一般的纳入跟踪管理台账,建立领导班子“一对一”帮扶机制,强化督促整改、追责问效。建立考察结果反馈制度,由常态化考察组提出,反馈考察中发现的需要向单位或干部反馈的问题,督促分析整改。完善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通讯员 莱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