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云南昭通:开展“两个覆盖”提升行动 凝“新”聚力赋能新发展


新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春日傍晚,走进云南省威信县麒麟社区的餐饮商铺,总能看到设置在醒目区域的专座——外卖小哥爱心座位,紧靠座位的桌子上有抽纸、热水和甜点。“现在,我们能坐在室内等商家配货啦。去年,县委两新工委和社区帮我们解决了许多难题。”谈到自己的工作,外卖小哥马迪说:“平台公司来了党建指导员,我和12名同事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相信我们的发展会更好。”

去年以来,昭通市聚焦补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短板,深入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两个覆盖”提升行动,在建机制、抓体系、拓载体上下功夫,为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项目化推动精准服务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范围大、领域广、涉及部门多等实际,明确各级两新工委履行抓总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总体谋划、统筹指导,并严格落实项目化协调推动机制、确定专兼职工作人员等在内的8方面18项具体措施,确保协调统管到位;在市、县两级组建新业态行业党委18个,构建“新就业群体—党员—党支部—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党委)—两新工委”诉求收集办理体系,精准服务新就业群体;在街道组建两新组织党委22个、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227个,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系制度,由街道社区负责统筹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形成条块结合、行业负责、街道社区兜底的工作格局。

为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市县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新业态行业党委、组织部门干部直接联系街道两新组织党委、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直接联系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谁负责、谁监督的问题。“之前,两新党建工作怎么抓,没有理清思路,现在理顺了关系,工作更有抓手了。”大关县委组织部干部余涛说。

推进组织覆盖扩面提质

“以前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回村里去,现在组织关系转到盐津万宸置业物业公司联合党支部,再也不用每月来回跑了。”盐津县党员货车司机袁致常笑着说。

昭通市聚焦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电商直播、代驾司机以及其他网络科技服务7类新就业群体,以底数清为目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先后以单独组建、龙头领建、区域联建等方式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36个,覆盖新业态73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15人,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上,昭通市全面推行党员企业负责人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制度,探索建立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把加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发展力度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实施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员的“三培养”工程和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行动,推动未实现党的组织覆盖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扎实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源源不断把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三亮三创”激活红色细胞

近日,在绥江县电商行业党委组织的电商人才培训班上,淘宝大学优秀认证讲师李楠为大家进行了为期3天的网络直播人才实训,前来参训的电商爱好者说,“实训给我们不少启发,感谢党组织搭建平台,拓宽了线上销售渠道。”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昭通市深入开展互联网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电商行业、快递行业“三亮三创”活动,以支部亮党旗、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创建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红旗车、创建红色直播间的方式,定期收集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诉求,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在汇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力量上,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熟悉小区等优势,在新就业群体中组建党员“先锋骑手”“先锋车队”,采取“随手公益”“随手拍”等方式,推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到全市平安创建、文明宣传、服务群众等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中。

“今年,我们启动实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两个覆盖’提升行动,以有党员、有组织、有作用为工作重点,切实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每一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兴力量。”昭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牟汉说。

作者:通讯员 钱旺 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