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基层治理•记者走基层|阳城行③


新闻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凡村名中带有“圪塔”二字的,多处于大山中或地势高低不平、坑坑凹凹之地。地处云蒙山深处的阳城县董封乡李圪塔村就是这样一个小山村。“无企业、无矿山、无污染,纯绿色、纯农业、纯山区”,祖祖辈辈在青山绿水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

近年来

阳城县董封乡

以李圪塔村丰富的自然

和人文资源为龙头

打造“画家圪塔”品牌

着力推动壮大乡村集体经济

使“穷圪塔”渐渐蜕变成了“金圪塔”

写生基地,开辟新思路

写生不怕远

只要风景好

书画界流行这样一句话

李圪塔村位于阳城县西南50公里处,地处晋城、运城两市的阳城、沁水、坦曲三县交界地,现有600多口人,50多名党员,国土面积20多平方公里,耕地730余亩,林地1950余亩,森林覆盖率95%以上,峰峦叠翠,生态良好,气候宜人。

4年前,山东非墨文化发展公司李现伟和朋友到李圪塔采风。世外桃源一般的美丽景色和古朴完好的民居令一行人眼睛一亮。不久之后,阳城县对外招商引资,李现伟以投资商的身份来到了村里,并注册成立了山西非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把自己探寻山水艺术的梦想融入到了这片土地中。

董封乡党委、政府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创优发展环境,助力企业生根开花。乡里将60间闲置房屋租赁给非墨公司,建起了集旅游观光、绘画写生、摄影采风、食宿徒步于一体“李圪塔艺术实践基地”,并签订了30年合同期。

写生基地的建立,是李圪塔变身“画家圪塔”的催化剂。随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和国内10多家专业院校陆续将李圪塔确定为写生基地,更激活了小山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去年暑期,山东济宁学院500名学生到李圪塔村写生,住了半个月。村民们晚上摆出了各种小吃摊、架起烧烤炉,纯绿色无污染的新鲜食材引得学生们竞相购买,一个小摊一晚上最多时能卖到2000元。

70多岁的村民达锁贵开了个小卖部,客流量和他的生意联系密切。他说:“每天来村里观光休闲的客人有一两百,人流客流量大了,我的生意红火多了!”

基础提升,注入新能量

站在李圪塔村口放眼望去,墨绿色的群山怀抱着一个小山村,干净整洁的朱红色石板大街,街道两侧清一色的朱红色建筑,伴着水渠里哗哗流动的溪水,显得格外宁静祥和。莲花池中,碧绿的荷叶尽情绽放,散发出一股股水墨丹青的芳香。

采访过程中,汽车声传来,一辆晋A牌照的旅游大巴驶进村里,从车上走下来一队学生。

“这是从太原来的夏令营团队。”村党支部书记柴晚龙指着大巴车介绍,“昨天刚送走太原理工大学生写生团,今晚山西科技大学的写生团也要到了。”

说话间,他的手机铃声又响了!进入暑期,省内外不少旅行社和写生团队也纷纷同村里对接,村干部们忙得不亦乐乎。


柴晚龙又指着路南介绍:“这些房子原本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破和塌陷。因为村集体经济很薄弱,根本没有力量修缮。‘画家圪塔’艺术康养小镇项目启动后,在县、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统一规划,塌陷的房屋得到了修缮,新铺设的石板街宽阔平坦,还新建了石桥、莲池、水渠等,村子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精气神都变了。”

在我省大力打造的重点工程项目“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大通道”中,“太行一号”和“黄河一号”两条旅游公路在李圪塔村“无缝衔接”。

董封乡乡长徐敏超说:“随着全省农林文旅康养产业的不断推进,李圪塔村占尽了天时地利。两条旅游公路的开通,不仅打破了制约李圪塔村发展的交通瓶颈,还将成为其巨大的后发优势,为未来发展注入满满的能量。”

目前,每天到李圪塔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村里的山货深受欢迎,土蜂蜜、老花椒、山核桃、野生药材、小米等土特产品供不应求,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途径。


艺术康养,启动新引擎

“‘画家圪塔’是一个激发艺术灵感的地方。”著名国画家狄少英在李圪塔采风时说。


2022年6月17日,省、市领导,文旅行业专家学者和20多名书画名家齐聚李圪塔村,和村民们共同见证“画家圪塔”艺术康养小镇启动运营的盛况。同时,与会专家学者以“画家圪塔”为范例,开展“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偏远山区如何通过文旅融合、有效推动乡村振兴的热点话题。

“画家圪塔”艺术康养小镇项目于2021年3月开工,由董封乡党委政府负责具体推动实施。项目设计总投资2.4亿元,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集艺术、文创、养生、观光、旅居为一体。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利用旧粮库、影剧院、经联社的废弃办公用房,改造建成了美术展馆、高端民宿、剧院魅影、下沉广场、多功能会议室、咖啡休息厅、智慧停车场等。

项目建设中,董封乡坚持以“抓党建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建好‘画家圪塔’”为主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效完成了土地和民房流转、后勤服务保障、化解矛盾冲突等工作,保证了项目建设的如期完工。

如今的李圪塔村

干群一股劲

上下一条心

朝着“画家圪塔”的目标

大步前进

7月上旬,“画家圪塔”邀请省内外多所高校到村里考察观摩,并联合举办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对“画家圪塔”未来的发展,徐敏超充满信心:

“我们打算进一步盘活乡村集体闲置房屋,进一步扩大写生基地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实现上档升级,努力打造中国北方书画写生、艺术文创、康养旅居的最佳目的地,把‘画家圪塔’打造成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共同富裕的新引擎!”(程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