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基层治理•记者走基层|城区行②


新闻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如果说社区治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那数字化工具的使用,无疑为社区治理增加了‘推进剂’,提高了为居民服务的速度和效率。”凤台社区居委会主任姚云云自豪地说。

姚云云所说的数字化工具在凤台社区具体体现为党建引领数字化、积分管理数字化和综治管理数字化。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凤台社区依托三个“数字化”治理模式

不断推动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

让党员服务更有动力

居民参与更有活力

百姓生活更有安全感


“为了更好发挥党组织功能,整合社区党员干部力量,最大限度发挥治理效能,我们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社区‘大党委’,包含辖区内16家驻地单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沟通协商,以便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姚云云告诉记者。

凤台社区

依靠凤台e家智慧党建平台

结合党员666星级管理办法

为每位社区党员、在职党员

建立起数字档案


党员每年向居民做出6项志愿服务承诺,在党建平台公布,时时督促党员行动;

全年至少参与6次服务群众事项,每次累积1星、上限6星,星级化成果激励党员前行;

建立负面6项清单,警示党员注重言行,发挥表率。

除此之外,凤台社区党支部活动、会议、决定等动态也实时在凤台e家党建平台更新,党员志愿服务、党支部活动,能让社区居民在第一时间一目了然,从而督促党员更好地服务好居民,真正实现让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让党员干部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带头作用,打造基层治理的坚强核心。

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关键是居民的参与

让他们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

担负起社区治理的责任

怎样调动

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凤台社区

以积分管理为突破口

制定细则

一方面将积分制度、积分规则公布凤台e家,社区居民可通过小程序“随手拍”模块,自主上传自己做的好人好事图片和信息获得积分;同时居民可通过小程序“投诉建议”模块,为社区事务建言献策、举报不文明现象、安全隐患等获得积分,积分实时更新,定期开展积分兑换活动。

另一方面,社区充分发挥驻地单位康养中心、山西银行、兴业银行、新华书店资源优势,制定相应的积分兑换方案,有生活物品、免费课程、免费电影、书籍折扣、儿童活动等,并建立“积分兑换爱心小屋”,居民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进行积分,定期到爱心小屋进行积分兑换。

数字化的积分平台

和积分制度运用

真正激发了居民参与的活力

姚云云说,居民有了参与社区治理的内在动力,更有对社区归属感与认可。积分管理让社区治理不再是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的“孤军奋战”。

“这是一个智能烟雾探测报警器,当烟雾浓度超过感烟探测器的预设值时,智能烟感器将会自动报警......”在一家商户,姚云云指着屋顶上的5G烟感探头说,一旦发生烟火告警,报警器会通过物联网将告警信息发送给商户业主和小区管理人员,同时利用智慧云广播对周边人群、车辆等进行指挥疏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目前社区已为近200余家商户都安装了5G烟感探头,有力破解了老旧小区的消防难题。


“除了智能烟感探测器,智慧导引、智慧物业、智慧养老、智慧停车、智慧充电、智慧云广播等在凤台社区一应俱全。”姚云云介绍。

凤台社区依靠5G智慧平台

建立起多个智能平台

智能安防平台可精准识别常住人员和首访人员,形成陌生人行动轨迹,为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重点人群管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能帮助群众找回丢失物品和协助警方提供治安线索;

智慧导引方便外来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调用导航地图,实现小区内道路、楼宇、单位、学校的精确导航;

智慧物业可实现报修报障、信息公告、吃穿住行等便民服务;

在小区内6块区域安装了96个充电端口,实现电动车集中充电、在线支付,避免私拉电线带来的安全隐患;

为小区内独居老人安装了用水监控终端,通过物联网技术,定时将老人用水情况上报社区管理平台,一旦异常系统会提醒小区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实现智慧养老......

智能平台的运用,让居民生活有了更多的安全保障。

数字化、信息化平台的运用,量化和展现了社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成果,智慧平台的运用让社区治理变得更加鲜活。姚云云表示,凤台社区将持之以恒利用好数字化平台,做好每一件服务居民的小事,让社区治理变得越来越有温度。(窦育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