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陵川县:聚焦引育并重构建全链条人才发展体系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3-03-14      

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是党的二十大对人才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陵川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发展战略,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实现“保增量”与“盘存量”有机统一,形成凝聚人才、干事创业良好局面。

强化政策支撑,创优发展环境。完善县级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及时将新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和疫情防控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列入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编制在先、人事相宜、岗责匹配”原则,制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分批分类招引方案,加快构建更有活力的人才补充体系。组织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开展人才工作“唯帽子”问题治理,共查验政策文件10项、申报资料22项、相关文章13篇,推动人才称号、学术头衔回归荣誉性、学术性。

细化引育措施,壮大人才队伍。认真落实省委“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56名,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完成企业人才需求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征集鸿生化工、关岭山煤业等规上企业急需岗位30余个,推动企业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常态化。深入实施人才队伍培育工程,依托县委党校、高职院校、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城乡劳动者、高素质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乡村治理及社会发展带头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等“六类人才”2.2万余人,人才队伍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深化省校合作,加强基地建设。为补齐全县高端人才短板,积极向高校“借脑借智借力”,深入推进省校(市校)合作,与省内外多所优质高校(院所)合作建立“12大基地”31个。组织开展“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吸引300余名师生开展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依托县内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结合学生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组织102名返乡大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政务实践锻炼。晋城市鸿生化工有限公司被评为“十大市校合作示范基地”,其氰化物系列产品技术研发平台被评为晋城市“十佳高层次人才项目(平台)”。

优化服务保障,激励创新创业。积极开展人才服务宣传月活动,召开“人才新政宣介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主动为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和服务环境,将盘龙官邸22套公共租赁房作为引进人才专用住房正式启用,为24名引进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发放生活补贴28.8万元,不断增强引进人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完善“政策清单”“服务清单”,依托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营造“尊重人才、关爱人才、服务人才”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