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市工信局(国资委)党组:深化“选育管用”四项举措 抓好抓实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3-03-14      

深化“选育管用”四项举措

抓好抓实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市工信局(国资委)党组

市工信局(国资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各项部署要求,聚焦“选、育、管、用”关键环节,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40岁以下年轻干部在科级干部中占比达63%,为推动全市工信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严格标准选出“好苗子”

一是严把政治关口。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定期开展政治表现民主测评,严格对照政治标准负面清单逐条考察评价,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畅通选人渠道。严格通过公务员招录、大学生选调、事业单位调任等方式选拔人才。2019年以来,共招录公务员2人、选调生2人,从省内引进年轻干部1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军转安置4人,从所属事业单位调任5人,有力规范了选人用人“入口”。

三是狠抓干部储备。以建好后备干部库为抓手,对35岁以下副科级、“90后”年轻干部进行“全面考评”,定期组织谈心谈话,一人一档全方位加强和规范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保证了干部队伍后继有人。

综合施策培育“真本领”

一是抓素质提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贺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等系列活动,安排年轻干部到党校脱产培训,赴武乡、阳城、沁水等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洗礼,教育年轻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定期邀请知名专家教授、退休干部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年轻干部提素质、增本领。持续开展“周一例学”“科长讲法”等活动,鼓励年轻干部上讲台,以讲促学转作风、增后劲。

二是搭平台历练。外派1名90后副科级干部到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实践锻炼,在招商引资一线涨见识、学经验。选派1名80后正科级干部到阳城县白桑镇挂职副书记,帮助阳城县台头化工园区顺利通过我省首批达标认定。选派1名90后副科级干部到晋钢集团入企服务一年,帮助晋钢集团争取省级技改资金5500万元,协调追要销售货款1.36亿元,推动晋钢智造成功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选派1名80后正科级干部到省工信厅跟班学习,更好地加强对接、争取支持。

三是重“新”“老”衔接。坚持实行“传帮带”机制,将“老中青”干部合理搭配,安排到各支部、各党小组,形成良好的干部梯队。实行跟岗学,分期分批次将年轻干部安排到产业链和专业镇办公室工作。通过老同志“传”经验、“帮”工作、“带”队伍,指导年轻干部提高业务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实现快速成长。

严管厚爱提振“精气神”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完善《工作制度汇编》,紧扣机关日常管理、议事决策、效能建设、政务督办四个方面,制定完善43项制度机制,以严明的纪律和科学的内部管理,督促年轻干部依纪依法依规办事。

二是严格考核奖惩。制定实施干部选拔任用、跟踪考察、年度考核、日常考评等工作方案,通过干部述职、查验年度业绩清单等途径,对年轻干部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及评价。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在职务职级晋升、进修培训时优先考虑;对表现欠佳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三是注重关心关爱。局党组班子定期与年轻干部座谈交流,注重对年轻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组织开展“书香工信”读书分享会和青年干部联谊活动,举办“团结协作、担当作为”演讲比赛,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兑现落实定期体检、带薪休假等激励机制,让年轻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爱,确保工作更富热情、更有干劲。

人尽其用锻造“顶梁柱”

一是旗帜鲜明正导向。牢固树立“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聚焦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国企改革、应急物资保障等重点领域,推荐“狮子型”“老黄牛型”年轻干部2名、担当作为年轻干部2名,有效激发年轻干部的干事动力。

二是驰而不息优结构。在大力选拔使用年轻干部上前瞻谋划、超前布局。2019年以来,共提拔80后科级干部9人,平均年龄39岁,硕士研究生学历占33%。提拔90后科级干部3人,平均年龄31岁,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目前,80后科级干部9人,占比47%,90后科级干部3人,占比15.7%,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比学赶超争一流。在全局上下持续营造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17个科室中,12名年轻干部在科长、副科长岗位上挑大梁、唱主角、打头阵,推动工信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和五项省定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产业链、专业镇建设高位起步,钢铁、冶铸、光机电、煤层气等重点转型产业成效凸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市属国有企业上缴税费、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