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市教育局党组:深化市校合作 全力推进三大基地建设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3-03-14      

深化市校合作

全力推进三大基地建设

市教育局党组

市校合作工作启动以来,市教育局充分发挥政策和行业优势,立足本地、辐射市县、精准对接、示范引领、夯实基础、强化保障,“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三大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截至2022年底,“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在2021年创建63所“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的基础上,2022年推动全市10所示范高中成功创建33所“高校优质生源基地”,进一步扩大了优质生源的“朋友圈”,排名继续全省并列第一。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共接收308所高校的1096名大学生来市实习实训。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实现效能提升和成果巩固,排名全省第三。先后建成27个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设立“凤华奖学金”“高平康硕奖学金”“泽州农商行奖学金”“晋钢奖学金”等177.98万元,为151名大学生发放奖学金58.2万元。通过人才招聘扩大联合培养规模,首次探索使用全程无接触引才,校园引才50名。进一步拓宽了联合培养渠道,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三。

主要有三点做法:

夯实基础,凝聚工作合力

教育局党组将三大基地建设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针对2021年两个基地综合考核排名靠后情况,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实施“一把手”亲自部署抓、分管领导协调督办抓、科长落实责任抓的工作机制,同时充实了各专班力量。

二是实施清单管理。对标年度目标量化指标,制定落实措施,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销号工作任务。

三是加强综合协调。全面梳理市县项目需求,强化相关职能部门、用人单位、优质高中、对接高校工作链条衔接,全力打造意向搜集、平台汇总、多方磋商、督促落实一站式工作落实模式。

创新机制,提高落实效能

根据三大基地建设的不同内涵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力争基地建设与全市招才引才工作合拍推进,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一是搭好沟通桥梁。着力构建政校企顺畅沟通交流平台,推动企业在高校设立专项奖学金,鼓励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带动市校大学生联合培养规模不断扩大。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和基地联动,充分挖掘三大基地潜力,持续增强晋城教育知名度和吸引力。先后推动已签约的基地校召开“爱家乡、兴故里”优秀校友恳谈会,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召开“青年与城市共成长”面对面座谈会和“归巢学子话晋城”主题对话会;支持双一流大学和我市示范高中学校共同开展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支教助教等活动;邀请一批双一流大学校友、专家教授在基地校开展校友讲座、介绍学校及相关专业活动;开设一批大学先修课程,如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等相关课程;选派优秀高中生参加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的科技实践线上活动等。

三是打造典型案例。城区、泽州、沁水充分利用大学生实习契机,分类培养大学生取得实效。高平市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阳城县积极沟通协调,推动建成山西晋城康养文旅学院;陵川县推动晋城职业技术学院与晋城市鸿生化工有限公司在中德合作双元培育促进项目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区利用产业转型优势,积极推动与省内外高校建立实习实训和联合培养机制,光机电中心成磊博士作为桂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大学生联合培养提供了典型案例。团委系统“青春兴晋”暑期大学生实践活动整体纳入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团市委、城区、阳城、沁水成功创建省校合作优质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项目。

强化保障,提升服务水平

为全力保障三大基地运行推进,充分发挥省市政策导向作用,采取专事专办、专案专策的办法,努力打造有温度、利发展的优良工作环境。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根据优质高中特色化发展需求,积极协调省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督促高中学校完善申报条件,促成优质生源基地挂牌落地;根据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人才需求和优质学校高素质师资队伍需求,加大与“双一流”学校相关专业和部属师范院校联合培养力度;根据来市大学生实习实训意愿和需求,建立和完善用人单位岗位发布信息化管理平台,促成供求岗位实现精准对接。

二是落实要素保障。在市人才专班指导支持下,积极协调市人社、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开发区,落实实习实训大学生生活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专项资金,同时全面为来市实习实训的市外大学生提供拎包入住的生活条件;各县区全部开通大学生实习实训绿色通道,大学生权益保障方面实现零投诉。

三是优化政策保障。市县工作专班充分利用省校合作、市校合作引才政策,加强阶段性工作调度和政策措施沟通协调,打通人才招聘、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政策,加大我市其他行业领域引才政策宣传,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全面引深三大基地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