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晋城市城区北街街道中后河社区: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算好为民服务满意账


新闻来源:客厅红叶      发布时间:2023-03-20      

晋城市城区北街街道中后河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群众期盼,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精心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解决需求做“加法”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中后河社区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办实事“项目清单”,确保细处着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在养老医疗方面:社区每年投入100余万元,为全体居民缴纳医疗养老保险,确保居民退休后有稳定的养老金收入,生病时可享受医疗救助等保障;在教育领域方面:社区为考取大学的居民子女发放每人3000-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在促进就业方面:通过设立物业维修队、绿化队、治安队、“建材城”后勤保障队等六十余个就业岗位,为十八岁以上的居民解决就业问题,确保居民平均年收入一万五千元以上;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社区以中西后河片区生态绿化品质提升项目为契机,乔、灌、草、花合理布局,带、网、片、点、景相互配套,“口袋公园”让社区居民移步见景、心情舒畅。

办公空间做“减法”

中后河社区坚持从需求端发力,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广场等资源,将腾退出来的办公空间改造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餐厅干净卫生、床位舒适整洁,可为老人提供餐饮、住宿等常规照顾;新投入使用的社区图书室,各类书籍琳琅满目,桌椅书法用具应有尽有,绿植花卉布置温馨。居民可以选择在此读书看报,也可以实名登记进行免费借阅。图书室里还配备了5台电脑,方便居民查阅资料、浏览网页。每逢端午节、三八节、重阳节等节日,社区还在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文艺汇演、运动会、义诊等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活动,进一步把群众吸引到中心来。

惠民服务做“乘法”

中后河社区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用好惠民政策,办好惠民实事。社区组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态化为居民送去贴心服务,例如提供热水、志愿讲解、问路咨询、跑腿代办等,同时为居民免费提供便民药品、雨伞、打气筒、充电器等物品。社区还定期开展健康主题讲座,普及医学基本知识与日常保健技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居民签订家庭医生协议书,医护人员定期上门为出入不便的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并将义诊纳入社区常态化服务活动,有病早预防,降低发病率。

化解难题做“除法”

为多渠道畅通群众诉求,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社区按照“事先多沟通,遇事多协商,难事共解决”的原则,确定支部书记为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积极打造多元调解工作室,建立居民议事协调机制,运用多种方式普及法律知识,联合社区法律顾问成功化解了百余件邻里矛盾、楼房漏水问题等各类纠纷。2021年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接下来,中后河社区将围绕促进就业、社保、科教文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住房、人居环境、困难救助、权益保障、安全稳定等十大重点领域持续发力,逐步完善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