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陵川县:聚焦专项行动 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3-03-21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党的二十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重要目标。陵川县坚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有机统一,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融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在“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上破题,坚持走“生态+、+生态”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整合28亿元涉农资金,集中投向文旅康养、中药材、特色种养三大优势产业。围绕文旅康养,以王莽岭景区为龙头,以8个景区为节点,辐射带动86个村;以136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为牵引,带动沿线51个村;围绕中药材,打造“陵五味”为代表的道地中药材品牌,依托126万亩中药材资源,带动全县70%的村、70%的农户实现增收。围绕特色种养,以谷子、蔬菜、花卉为主的特色种植,以生猪、肉鸡为主的规模健康养殖,以香菇、木耳为主的绿色林产品等特色产业集聚区已经连片成面。

搭建平台,推动集体“三资”增值。建成县级交易监管平台+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在交易平台发布交易项目163个,现已交易成功128个,为集体增收126.95万元。以“清化收”为契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整改不规范合同139份,整改完成率100%;清收债权1.37亿元,化解债务5508.96万元;新增资源收费201.39万元。聚焦基础底数不清,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严格等6个重点,对村集体“三资”进行全面排查,各村已核清村级集体资产总额25.43亿元,核清村级集体资金总额2.77亿元,核清村级集体资源总量211.62万亩。

配强力量,提升乡镇综合执法水平。从规范队伍、规范程序、规范场所入手,加快推进执法改革。采取“培养式选配+包联式派驻+系统化整合”办法,配备执法人员337人,平均每个乡镇达到30人以上。探索一个县级执法队包联一个乡镇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乡镇与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协调衔接工作。11个乡镇全部建成高标准执法阵地,配备执法车辆、执法设备,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乡镇有钱干事。

优化网格,筑牢坚强防疫屏障。抓住网格划实、人员配强、事项落地三个关键,建立344个网格党支部、1411个党小组、7667个“党员中心户”,包联全县79328户群众,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实战化过程中,“小网格”发挥出为民服务“大作用”。突出功能定位,打造红色网格、平安网格、服务网格,140多家单位党组织、2300余名在职党员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行动,积极协助社区做好走访入户、网格排查、政策宣传等工作,展现出在职党员的责任担当。聘请210名老干部担任网格监督员,成立7个夕阳红党群服务驿站,对县城各社区、街巷道实行网格化监督全覆盖。

四星联创,激发基层干事活力。以村党组织星级化创建为牵引,带动支部书记、党员、农户星级化“四星”联创,提升基层治理评价激励效能。明确“十星”党组织创建标准,八星以上党组织96个;完成129名党组织书记评星,对业绩突出、星级较高的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项招聘乡镇事业人员计划;90分以上最高五星级党员达到25%;评出星级文明户38298户,其中,九星级5994户、十星级1295户、10+N(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等)级156户,对9星以上星级文明户进行集中授牌管理。

建强阵地,提升为民服务效能。聚焦为村级组织减负,为乡村治理增效任务,探索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水平推进基层减负的实施方案》。构建“三级四化四统一”党群服务体系,对全县相近的公共职能和服务进行统筹整合,全面梳理党务服务、公共服务、证明事项和政策咨询4大类39项清单,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用服务便捷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引深巩固基层减负工作。目前,正在将不符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村级组织没有能力核实的证明事项,分批按规定程序予以取消。主动同省、市民政部门沟通对接,待省级层面有关政策文件出台后,及时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县级党委书记带头,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严格按照“四必访”“三必问”要求,“六位一体”包联,“一村一策”整治,高标准完成24个软弱涣散村整顿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