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6      

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东明参加 蓝佛安主持并发言 金湘军发言

3月5日下午,山西团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李联军摄

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山西团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和代表们一起审议。代表团团长蓝佛安主持并发言,代表团副团长金湘军发言。

王东明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王东明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辩证看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完成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和诉求,把人民拥护、赞成、高兴、答应,作为制定政策、出台举措的根本依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

王东明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引导亿万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及时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动员亿万职工在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蓝佛安审议时说,完全赞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彰显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系统展示了“中国之治”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体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深厚情怀,是一个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山西要贯彻落实好。

蓝佛安说,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引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等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实践雄辩证明,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蓝佛安说,过去五年也是山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推动转型发展、能源革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山西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和教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聚焦“三区三地”建设任务,紧紧抓住营商环境、高标准市场体系和比较优势三个要件,突出制造业振兴这个重点,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的大事要事,不断强化科技、教育和人才支撑,努力在融入国家战略和新发展格局中振兴崛起,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山西担当。五年看头年。今年要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一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制造业振兴,大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和专业镇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要以更大力度抓好能源保供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煤炭先进产能释放,推动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三要以更大力度促进投资和消费回暖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推动服务消费扩容提质。四要以更大力度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着力完善市场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和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打造乡村e镇等十大集聚平台。五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六要以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抓好重大民生政策提标扩面、动态调整,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七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国家各项改革试点,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后半篇文章”,谋划实施新的重大改革举措,大力推进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八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金湘军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设定今年发展目标,纲举目张提出工作建议,完全符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造福人民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极不寻常,走过的风雨历程极不平凡。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我国国情、具有显著优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前景光明。围绕落实报告部署,聚焦省委确定的“两个基本实现”,金湘军表示,要把推动转型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过程,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振兴制造业为主攻方向,锚定“四个先进”,用好“两大抓手”,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坚持以改造提升为重要路径,加快“四化四升”,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坚持以政策激励为支持手段,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提质、提量。坚持以赋能应用为重要方式,促进数实融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坚持以优化产业生态为关键举措,在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开发区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实施“五轮驱动”,以改革深化转型、以开放助推转型、以创新驱动转型、以绿色倒逼转型、以安全保障转型,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福祉。着力抓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交出开局之年优异答卷。

王利波、郭凤莲、张新伟、李国彪代表分别围绕推动转型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深化能源革命等主题进行发言,紧密结合各自领域,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提出具体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拿事实说话、用数字解读,处处体现着人民至上的初心宗旨,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朝着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基本实现”的目标奋勇前行。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一定能够推动山西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实现新进步。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金龙,全国人大、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意见。山西代表团副团长罗清宇、王拥军、张吉福、吴伟参加审议。(记者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