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林武:牢牢守住山西阵地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31      

牢牢守住山西阵地
林 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已经超过一百次了。百次会议密集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毫不动摇、持之以恒抓疫情防控的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省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态度。

百次会议,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结合山西实际,提出并落实“早快准”防控策略,建立完善五级书记抓落实、县乡一半力量抓防控等工作机制,创新实施“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整体封控、分区切割、划小单元、网格管理”等有效举措,免费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成功应对30多起疫情冲击,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正是因为百次会议紧抓不放,才能保持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才得以集中精力稳经济、保安全,交出了一份“感染人数相对较少、发展成效相对较好”的成绩单。去年全省GDP增长9.1%,增速排全国第三;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增长5.2%,增速排全国第二,能源保供、新兴产业发展、市场主体倍增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正是因为百次会议紧抓不放,才能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论疫情形势如何变化,粮油肉蛋奶果蔬等民生必需品始终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受疫情影响的群众都能吃得饱穿得暖,有病能及时就医,遇到困难有人帮,每个人都真切感受到了“病毒无情,但温暖和爱永远都在”。

在这场同疫情的较量中,全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以生命赴使命,共同绘就了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动人图景。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高位流行,国内本土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省疫情多地散发,疫情防控仍处于紧迫而关键的时期。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山西作为首都“护城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百次会议不是终点。我们必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和隐匿传播的底线。

我们要坚决打好应急处置歼灭战,坚持以快制快,加强统筹,提级管理,充分调配各方面力量,抓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等关键环节,坚决阻断传播链条,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溢、早见底早清零。我们要坚决打好外防输入持久战,继续执行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各项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点地区入晋返晋风险人员优先核检、精准管控,周密做好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教育等重点领域防控工作,努力把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我们要坚决打好群防群控主动战,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法人单位主体责任,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坚决防止重点部位、重点人群漏管失控。健全村(社区)组织动员体系,推动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用好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越是疫情防控决战关头,越是经济运行困难时刻,越需要党员干部顶得上、扛得住、过得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大战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以自身辛苦付出换取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宁。

人民群众是抗疫的硬核力量。全省3500万人民都要认识到,守护好自己,就是守护好家庭、守护好他人、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希望广大群众更多地理解和支持防控工作,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集,有病及时就医,人人尽责、人人尽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我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胜利。只要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肩并肩、心连心、共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