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立足百年新起点,奋力书写组织工作新答卷

泽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魏鑫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1-10-19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的历史,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与党的组织建设息息相关。在建党百年之际,回望党的组织工作百年发展历程,对于了解组织建设历史脉络,汲取历史经验,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回望百年历程,梳理党的组织建设发展脉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从1921年建党至今,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

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的纲领即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党的六大明确提出“组织路线”概念;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强调各行各业干部要又红又专。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方针。2021年5月22日,中共中央印发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等,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经过百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党已经由弱小走向强大。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党的组织制度不断发展巩固,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置身百年时局,认真汲取党的组织建设的经验启示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深化认识。从党的百年组织建设丰富实践中,我们也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组织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一是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组织建设。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必须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凝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二是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三是必须把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重点。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必须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建强党的各级组织,使各级党组织发挥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四是必须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关键。党的组织是由众多党员干部组成的,党的工作归根到底也要靠党员干部通过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共同目标奋斗来完成。必须把加强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组织工作的主要任务,重点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五是必须把加强组织制度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保障。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执行,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立足百年新起点,奋力书写组织工作新答卷

一要提高站位,认清组织工作时与势。做好新形势下泽州组织工作,必须增强“放眼全局谋一域、审时度势抓要害”的意识,自觉把组织工作融入工作大局、转型全局,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有所作为。当前,就是要紧紧围绕泽州“十四五”“党建引领、项目为王、结果导向、进位百强”总体思路,紧扣县委2021年度目标任务,优化配置组织资源,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定不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定不移识才聚才用才,不断提高各级班子的引领力、干部队伍的担当力、广大人才的支撑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要紧盯重点,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依托党员干部轮训、“党课开讲啦”等载体,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深学细悟新思想新理论,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打造党建主题公园,让党员干部在沉浸式体验党建文化中筑牢信仰根基。选育配强高素质干部队伍。牢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在经济发展、新城建设、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干部,及时大胆选出来、用起来,营造“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储备培养年轻干部,为事业发展输入“硬核”后续力量;持续实施干部素质提升“百千万”工程,分级分类开展基层干部培训,使全县干部能力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构筑严密有力的组织体系。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围绕县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展的实施意见》,抓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创建、村(社区)“两委”换届、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一系列工作,统筹抓好其他领域党建,探索建立月星广场、晋钢党委等商圈、园区党建,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发展赋能聚势。集聚创新创业各类优秀人才。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理念,以打造全县十大研发基地为载体,全面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有力有效推动基地建设;围绕泽州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招引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全力实施泽州工匠、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建设项目培养计划,开展“青年名师”培养工程,落实人才服务保障措施和有关待遇,以高素质人才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

三要砥砺奋进,扛起组工干部责任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持之以恒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组工。践行政治忠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组工干部第一位要求,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常怀“国之大者”,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到政治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练就过硬本领。加强学习型组织部建设,定期组织干部学习、梳理工作,更好总结经验、查找差距、解决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找准症结,确保每项工作落点实、可操作。提升工作效能,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对确定的任务、既定的目标经常跟踪评估实施,及时校正纠偏、调整完善,以实践实干实效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为转型出雏型、共建新家园、推动古韵泽州挺进全国百强贡献组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