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从党的百年干部史中汲取实干担当之力

阳城县委常委 县委组织部部长 李小斌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21-10-19      

一、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历史回顾和实践探索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

这个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摸索前行到日益成熟、从不规范到比较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原则和要求从不清晰到逐步明确的过程。一是确立了正确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出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的科学论断,为党在革命时期乃至以后的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基本方向。二是初步形成了一套集中统一管理干部的体制。1938年,中央决定在敌后方各级党委设立组织部,集中管理干部的考察、征调和分配等工作,并出现了地方干部与军队干部在管理上的分工。延安时期,党在干部队伍建设的探索中逐步建立了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审查、调配与交流等制度,促进了集中统一管理干部体制机制的形成。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

新中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篇章,我们党从此成为在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在此背景下,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也面临着向社会建设转型的新使命。一是基于党的工作重心转移探索完成了干部队伍转型。1950年秋冬,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以克服干部队伍不良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和发展党的组织为中心内容的“整风”运动。在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上,毛泽东明确提出了“才德兼备”“又红又专”的干部标准,并强调“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二是在制度探索中更加注重干部管理制度的系统性建设。建国以后,根据经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先后建立了干部录用、考核、奖惩、培训、工资、交流、退休等一系列制度,使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体系更趋完善。1953年11月,党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决定》,建立了分部分级管理干部的制度,代替了集中统一管理干部制度,使得干部管理制度走向规范。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干部队伍“四化”方针的提出促进了干部队伍新老合作与交替的实现。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五大前后,先后进行了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恢复党管干部的原则、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1980年12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时期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并于1982年9月写入了十二大通过的政治报告和新党章。此外,党中央还印发了《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废除实际存在的领导职务终身制,推进新老干部合作与交替。二是全面深化干部队伍制度改革,注重干部制度改革的整体性推进。为适应市场经济形势,改变权力过于集中的现象,党中央提出“纵向分权、横向分类”,遵循分级分类管理和“管少、管好、管活”的基本原则,适当下放干部管理权限,对干部进行分类管理等。1995年2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后,于2002年7月9日,颁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初步形成了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富有生机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施行,标志着我国干部人事制度开始走上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轨道。

(四)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自身成长作重要论述。在2013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直接把“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会议题眼,并首次提出新时期“好干部”20字标准;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并明确要求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五大体系”,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建立健全了干部管理一系列制度。如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为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与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相结合,不断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保持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二是严格干部选用标准。三是注重在重大斗争中锻炼和识别干部。四是注重调动干部积极性。五是注重干部队伍的制度建设。

三、从百年干部史中汲取实干担当之力

以史为鉴,可悟治道。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干部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主动投身到时代洪流中去,练就一身实干担当的真本领。

要珍惜岗位,忠诚党的事业。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职位高低,都要珍惜自己的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要“喜新厌旧”“这山望着那山高”,要紧紧围绕阳城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这条主线,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不违本心、不负真心。

要解放思想,敢于自我革命。当前,阳城正处于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机遇期,迫切需要一场腾笼换鸟、革故鼎新的思想风暴。必须坚持把解放思想摆在首位,带头解放思想、推进创新,以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敢干干成的理念和举措,推动阳城“先行发展蹚新路、率先转型出雏型”。

要敢于担当,练就实干本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干字当头、躬身入局,敢于深入基层、蹲在一线,到矛盾集中、任务繁重、局面复杂的地方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争做有魄力敢担当、有本领能担当、有智慧会担当的“狮子型”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阳城蔚然成风。

要清正廉洁,树牢从政之德。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既要“有所为”,更要“有所畏”,要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管牢手中权、管住身边事、管好身边人,正确处理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这样才能行得正、走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