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深化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治理——《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党建+》访谈 川底乡党委书记 李斌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19-09-10      

  

    问:李书记,听说你们川底乡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深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治理的有效工作机制,能简单介绍一下么? 

  答:古语讲:郡县治,天下安。但要我说,是乡村治,天下安。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今年以来,我们川底乡党委把党建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抓手,以党建促治理,以治理谋振兴,在发挥党员作用上动脑筋,规范村级运行上想办法,培树和谐村风上做文章,积极探索治理有效的实现路径,初步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乡村治理的“一网覆盖、三规同步、一室促和、一榜众评”工作机制。 

  问:“一网覆盖”具体指什么呢? 

  答:我们的“一网覆盖”,就是借鉴了全市环保网格化管理的实践经验,通过构建党建“1+4”大网格,一名党员就是一名网格员,包联网格区内若干农户,充分发挥党员在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共同做好产业转型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平安文明创建、社会公益事业等各项工作。就拿农村户厕改造来说,我们乡谋划得很早,今年开春就启动了试点,可是在推进过程中,很多老百姓不理解,觉得自己的旱厕就挺好,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后来,我们先从党员家中改起,让党员户做示范,再让其他农户到党员改厕户家里参观体验,感受到了改造前后的区别,大家的思想逐渐有了转变,这样,一带二、二带四,仅半个月时间,镇区三个试点村就完成改厕132户,为在全乡推进改厕工作蹚开了路。还有就是上周在走访群众过程中,一个老汉拉着我问:书记,我听说现在咱们晋城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了,我有个亲戚想来川底创业能不能把户口落到咱们川底来?我当时就很吃惊,就在前两天市里才发布了户籍改革和农村集体土地利用的那两个文件,我正准备组织机关和村干部学习一下呢,他一个老人家居然这么快就知道了。我说,当然可以了。我问他:您是怎么知道的呢?他说是他们村党员XXX告诉他的,说是网上已经发布出来了。通过这两件事,更让我坚定了推行党员联户这一党建网格化做法的信心。 

  问:通过“一网覆盖”有效推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那“三规同步”又是怎么操作的呢? 

  答:“一网覆盖”在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开展中,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如何放大这一效果,我们总结过去经验,借鉴外地做法,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提出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村干部履职,用“党员星级评定”规范党员行为,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概括起来就叫“三规同步”。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施已经多年,但仍有一些群众对村干部有意见,意见的焦点就是村里村务不公开,主要是财务不公开,或者说公开的财务表格看不懂。今年三月份,我们借助新科技和网络技术,尝试将村所有收支票据扫描制成二维码,随财务收支明细表一并公布,群众用智能手机微信扫码即可对每一笔开支情况进行直观的了解。我们乡某村有个群众就爱找村干部的“茬”,总认为干部贪污了,曾多次找政府要求查账。今年6月,我们就让他拿手机去村里的“四议两公开”公示栏上扫码,一扫,哎,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他再也不说村干部贪污了。与此同时,各村还将本年度重点工作向群众公开承诺,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公示,这样,真正把“两委”干部的工作晒在“阳光”下,村务运行透明度提升了,群众的怨气就没了,真正实现了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目的。 

  民主评议党员年年都搞,但以往都是党员内部关起门来自己评自己,而且结果不公开,起不到应有的效果。今年,我们让村民代表也参与到评议党员工作中来,并按每个党员得分按五到一星级标准由高到低确定相应的星级,评定结果及时公示。星级高的党员感到自己工作得到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认可,干劲更高了,而一些星级低的党员就感到了压力。比如,我乡H村一个党员张某因赴京上访被取消了评星资格,在全村党员群众中引起了较大反响,他自己也认识到未按正常渠道反映问题会给个人带来影响,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 

  “村规民约”规范群众言行,就是各村在党支部领导下,围绕自治、德治、法治,组织村民群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自己给自己定规矩,自己规矩自己守,违反规矩受处罚,达到村民规范约束自身行为,弘扬新风正气,摒弃陈规陋习。 

  问:那老百姓要是有矛盾有纠纷,该怎么处理呢? 

  答: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一室促和”。就是借鉴“枫桥经验”,组建了乡村两级“和事佬”工作室,通过采取民间调解、依法解决相结合的措施,构建了渠道畅通、化解有效的信访矛盾调解工作机制。仅今年上半年,乡“和事佬”工作室就调解成功了13个案件,其中重案积案4件,普通纠纷9件。有代表性的,比如:某村梁某因企业占地补偿用问题,十五年来经常到各级上访,但始终得不到解决。一方面是他本人对赔偿款诉求期望值太高,另一方面企业在没有形成正式文本的情况下也没法列支。我们以前也一直引导他走司法程序,但他就是不愿意。今年,我们通过“和事佬”工作室这一机制和平台呢,多次沟通协调,也让律师介入向他讲解法律知识和诉讼程序,消除了梁某个人不能告公家、民不能告官的顾虑,勇敢地走上了司法途径。63日,通过法院审理,判决结果让个人、企业双方都满意,妥善解决了上访户多年缠访闹访的问题。在让群众满意的同时,也加强了政府的公信力。 

  问:工作促进了,行为规范了,矛盾解决了,那“一榜众评”又是指什么呢? 

  答:“一榜众评”,就是在各村设立“红黑榜”,由群众评选出来的好人好事、五星级党员、最美庭院户等上红榜,树立学习标杆,弘扬清风正气。违法犯罪、失信被执行人、非访户、虐待老人儿童的,像这些人,就要上黑榜,起到曝光极个别、教育警示一大片的作用。比如,前段时间,某村李某因个人的事情非要上北京上访,怎么劝都不听,回来后,村里认为他给村里抹了黑了,这就是违反了村规民约,就必须在黑榜上公示,公示了以后,他本人马上就觉得脸面上过不去,一直问啥时候能从黑榜上取掉,村里说你这事啥时候妥善解决了,啥时候给你取掉,这不最近一直让村“和事佬”工作室给他调解呢。 

  问:李书记,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有何打算呢? 

答:今年六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给我们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张志川书记党建工作“四句话”要求,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在党建机制创新上取得更大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变“煤乡”为“美乡”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