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行红叶网

吴俊霞谈党建+:城市党建1543——《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党建+》访谈 沁水县龙港镇党委书记 吴俊霞


新闻来源:本网专稿      发布时间:2019-09-10      

  

    一、吴书记您好,听说您今年3月份才调到龙港工作,在龙港工作的将近5个月内,您对龙港党建工作最深切的感受是什么? 

  我是今年3月份从苏庄乡调任到龙港镇担任党委书记的,在刚上任的两个月内,我走遍了全镇所有的村居。龙港党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基层组织多、党员人数多、村居干部多,镇域范围内有7万多的常住人口,占到了全县的三分之一,如何把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激活,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亮出来,让他们能更好地为这7万多人服好务,是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课题。 

  二、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们都替您捏把汗,作为一名女党委书记,这么重的担子、这么复杂的任务,你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 

  要说任务重,我倒不怕。但让我感到压力最大的是龙港历任干部以来的“辉煌战绩”。截止2018年底,龙港连续两年取得了“三基建设金杯”的荣誉称号,实现了金杯四连冠。 

  为了延续龙港的好传统,同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到任以后,坚持问题导向,用了一个月时间,走遍了所有的行政村,与党员、与群众一对一交流,召开各类座谈会3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800余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摸排和梳理。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我们还牢牢坚持目标导向,对照“五个好”党委创建标准,紧扣县委农村党建“一梁三柱”工作机制,继续坚持“8+2”党建布局和六个“一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同时守牢安全、稳定和民生“三条底线”,扎牢制度和纪律“两个约束”,使得多年来坚持的思路和主张得到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三、刚刚听您讲,采访前也听您介绍,我们龙港的党建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五个重点、三个到位、五位一体,您刚刚也是如数家珍。那么我们镇党委如何保证这一套体系落地、开花结果呢?制度落地的检验标准又是什么呢? 

  对,主持人,多年以来,我们龙港镇在基层党建方面,确实探索出一整套完备的体系,从管干部入手,一直延伸到管党员、管群众、管村务,今年我们要在制度落地上下大功夫,我们在社区和农村各选出了23个典型,把党建与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全面打造制度落地开花、党建成果变发展成果的样板,通过典型引路、全面推进,大打一场制度落地的大会战。 

  至于说制度落地的检验标准,我们以五个标准来衡量。一是支部书记是否站出来了;二是党员干部是否行动起来了;三是能人乡贤是否集聚起来了;四是百姓群众是否发动起来了;五是工作标杆是否树立起来了。这五个方面,我们的青龙、孔峪、吴家沟、尧都、西石堂,都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欢迎大家有空到这几个村看看,提出宝贵意见。 

  四、今年以来,从中央到省市,都在推行城市基层党建,提升社会服务功能,那么咱们龙港是全县唯一有社区的乡镇,我想请您谈谈,龙港的城市基层党建计划怎么抓? 

  在今年的组织工作会议上,县委原书记指出,城市基层党建是今年组织工作的重点,要下大力气全面破题。前段时间,我们结合县委出台的实施意见,拿出了工作方案,我们计划探索实施“1314”也就是“一生一世”党建工作模式。1,就是要推行社区大党委制;3,就是要实行城市治理三治融合;1,就是要打造“快、全、精、优、特”的便捷生活圈;4,就是要建立机构联建、服务联创、信息联通、考核联评的城市党建工作格局,目的就是要通过“1314”工作模式,让事务上移,服务下沉,真正让县城的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